当前位置:

班主任增薪是众望所归的善政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夏熊飞 2017-05-28 0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福州市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实施办法》正式对外发布。根据《办法》奖励标准,考评等级为优秀的班主任,每人每学年奖励10000元,考评等级为良好的班主任,每人每学年奖励8000元,考评等级为合格的班主任,每人每学年6000元,考评不合格不享受班主任奖励金。考评对象为全市公办中小学、中职校、特教校、幼儿园在编在岗班主任、年段长。等级考评奖励金从2016~2017学年就开始执行,于每年教师节后5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5月26日《福建日报》)

  “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猪差,干得比驴多……”很多班主任都用这样的话自嘲。这样的吐槽或许有点夸张,不过,当班主任确实是件技术含量颇高的技术活,之所以累人,也在于此。没有做过班主任,你自然不理解班主任的苦和累。

  其实,与苦和累相比,学生的安全最令班主任揪心。防溺水、防触电、防打闹、防踩踏……可以说安全问题事无巨细,每一个细节都要想到,让班主任操碎心。否则,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班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首先要受到处分。提到班级管理,谁没有一把辛酸泪呢?

  可是,与班主任工作量不能成正比的是他们的岗位薪酬,很多地方的班主任补贴少得可怜。这导致很多教师不愿做班主任,即便是做了,也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班主任疲于应付,没有探索班级管理的干劲,当然就会影响班级管理效率。毫无疑问,没有一支朝气蓬勃的班主任队伍,班级管理和学校教育必然受到影响。

  本着“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福州出台《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实施办法》。据悉,这个措施实施以后,福州班主任的岗位薪酬平均可上涨800多元,班主任的幸福指数大增。我们可以预想到,这个“奖励办法”会像一个杠杆,翘起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激励班主任争先创优。事实上,这不仅仅是给班主任增薪,也将打破平均主义,用评优的办法激励班主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出彩。

  人才的培养在教育,重视教育就要重视教师,更应当重视班主任。福州采取等级考评的办法,对优秀的班主任实施奖励,这是众望所归的善政。我们为福州的班主任高兴,也为福州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而点赞。同时,也希望其他省份能为班主任增薪。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8/43079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