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菜令”可期不可急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7-05-29 00: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月16日,由老党员、退休干部、教师、宴席厨师共50多人组成的池州市东至县昭潭镇红白理事协会取得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3月30日该协会正式揭牌成立。东至县昭潭镇红白理事协会成立之初就发出“限菜令”,反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提倡节俭环保办喜宴。(5月27日澎湃新闻网)

  自古以来,勤俭节约就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收入逐渐提高,铺张、浪费、攀比等“歪风”也渐渐成为社会治理“大难题”。尤其是在举办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时,“歪风”现象更为明显,有的人“打肿脸充胖子”,还有的人因此致贫。

  可喜的是,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了一些遏制这股“歪风”的规定、倡议等,比如池州的“限菜令”,就对红白喜事的“菜品”提出了倡议:总数不得超过9个菜,甲鱼、黄鳝、青蛙等一律禁止上桌。此外,还对宴席上的酒水、烟、餐具等提出了节约倡议。

  网友对此“令”的出台褒贬不一,有的认为管得太宽、卡得太严,侵犯了百姓的自主权益;也有也认为作为池州市的第一个“限菜令”,难免要承受诸多压力。笔者以为,“限菜令”值得推广,也值得期待,但绝不能急于求成。

  首先,“限菜令”的效果绝对要比“给礼金限额”好很多,毕竟礼金还可以有个“红包”当遮羞布,大家无法“一目了然”,而菜品却是大家看在眼里、吃到嘴里,内容可以“一清二楚”,能够非常直接地减少浪费、攀比。

  此外,池州市的“限菜令”并非政府的强制行为,而是老党员、退休干部、教师、宴席厨师等人组成的红白理事协会这个“民间组织”所发出的倡议,并没有要求全市上下必须“统一行动”,这也给群众接受“限菜令”留下缓冲的空间。

  但是,我们理应看到,移风易俗并不能一蹴而就,而需要在潜移默化中,让“限菜令”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

  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切实带好头、当好表率,积极响应协会的号召,从自己做起,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攀比等“歪风”,给公众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也需要政府积极支持协会工作,多牵头组织协会与公众的互动,倾听公众的心声,了解“限菜令”推广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必要时给予一些政策上的倾斜和支持,让“限菜令”有序、有规、有为。当然,“限菜令”的推广也需要协会成员加强自律,充分尊重公众的个人意愿,让“好方子”为勤俭节约好风尚“保驾护航”。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9/43082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