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给“马路拉链”装个“卡”了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俞 2017-05-29 0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由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的《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实施。明确“十三五”时期的任务中包括: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建设模式转型;有序开展综合管廊建设,解决“马路拉链”问题等。(5月27日《人民日报

  城市建设来回折腾,反复对马路开膛破肚,这样的“马路拉链”问题,不仅消耗了大量的资金,而且也严重影响了民众的出行。此外,还容易导致道路垮塌等问题,更会破坏城市的环境和政府形象。

  对“马路拉链”问题,人们早有非议。然而,此类施工似有在非议声中越来越多的趋势。其中固然有城市扩容迅速,发展规模超出预先估计等原因,但造成这种现象主要还在于城市规划的疏粗,以及城市市政建设中各自为政、缺少协调及监管。由于供电、自来水、燃气、电讯、广电等部门的管线规划、审批、建设不是同一个部门,道路建设时,我们往往没有将所有地下管线统一纳入规划,造成“你建你的,我挖我的”各自为政的情况。

  实际上,只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完全是可以给“马路拉链”装个“卡”的。很多年前,在房地产开发时,多个部门是分开施工的。现在,他们已开展了协作。供电、自来水、燃气、电讯、广电等部门,都按照设计统一施工、一步到位。如果我们的有关部门在进行马路建设时,也能像房地产建设那样统一设计、一步施工到位,那“马路拉链”问题也就不存在了。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要彻底杜绝“马路拉链”问题,确实还有一定的难度。因为道路建设仍归政府部门管,很多管网铺设则归属企业管。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怎样协调或下文件,都很难保证不再出现“马路拉链”。但很多地方在新建马路时,已经找到了“马路拉链”的突破口,那就是建设“共同沟”,也就是城市地下管道综合走廊。“共同沟”是指将设置在地面、地下或架空的各类公用类管线集中容纳于一体,并留有供检修人员行走通道的隧道结构。就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彻底改变以往各个管道各自建设、各自管理的零乱局面。各管线需要开通时,只需通知有关负责部门,接通接口即可,既便于修理,又节省了国家的资源。

  当然,“共同沟”只适用于主干道,那些支道、特别是小区小道等一时还很难建设到位。各地不妨结合政府机构改革,着力解决政出多门问题,成立“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办公室”等专管部门,统领建设部门和管网单位的规划信息,掌管、协调全局,督察同一条道路管网设施一次落成,给“马路拉链”按个“卡”,杜绝建设上的疏漏,避免重复破路。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9/43084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