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催泪”不是感恩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高廷璧 编辑:王俞 2017-05-29 00: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山西朔州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被热传,引发社会热议。视频中,主讲人表示,母亲不能向丈夫、公婆发泄情绪,会发泄到孩子身上,孩子要忍受。该校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会感恩,他认为演讲非常成功,学生痛哭说明其有所感悟。(5月25日《新京报》)

  毫不避讳地说,独生子女是当下中国家庭最大的组成特色,说他们“含着金钥匙出生”毫不为过。在拥有较优越生活条件的同时,培养独生子女健全人格、使他们从小树立感恩意识,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所关心的。但是,将“人格培养工程”简单化,认为凭台上一番拼命煽情的催泪说辞,台下一番“失声痛哭”,学生们便能顿悟、学会感恩,实在是有些一厢情愿。

  这种以“催泪”为目的的感恩教育,归根到底,只是以教育为外包装,逐经济利益之实的商品而已。一场“催泪”演讲,到底给学生留下了什么?有参加过这种活动的学生表示——“哭后也就什么也没有了,回想起来只觉得自己当时很傻”“下次再也不会被骗了”,有老师、家长也表示:“哭完之后,没两天就恢复原样。与学生受到的教育收效甚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感恩教育机构赚得盆满钵满。

  如果仅仅只是赚钱那还罢了,但如果这类感恩教育对孩子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那就更是得不偿失。“昔孟母,择邻处”孟子的母亲曾经搬家三次,就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让孩子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棍棒打不出来,眼泪流不出来,靠的是父母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和身边榜样的潜移默化。如果凭一次演讲教育、一次痛哭就能将孩子教育成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家长何必要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老师何必要苦口婆心地对孩子进行教育引导呢?

  更何况,就如此次的演讲中涉及的内容,我们不难看出“三纲五常”“愚孝”这些传统文化糟粕的影子。试图用落后腐朽的思想去触动和教育学生,不仅违背客观教育规律、人才发展规律和时代大潮流,更容易给一些辨识能力不高、三观还未完善的低龄学生带去较强的负面影响。摧残人性,何谈培养?

  让学生失声哭并不是感恩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真正的感恩教育应当从家庭、学校生活学习中的点滴做起,从老师家长的言传身教开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孩子“学到”“悟到”,在双向互动中让感恩美德入脑入心、触及灵魂,这才是最真诚、最有效的感恩教育。希望日后,“让孩子痛哭”的感恩教育能少些吧。

  文/高廷璧

来源:红网

作者:高廷璧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9/43084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