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绿色发展应成为一种自觉与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华 编辑:王俞 2017-05-30 0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下午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如果说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那么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基础。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走过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GDP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我们一些地方的发展主要靠拼资源、拼能耗,是一种投入多、产出少、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实践表明,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就能源而言,煤炭是我国最大的能源。30年来毫无节制地开采和利用,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因而必须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把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来,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恩格斯曾告诫人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经济的发展必须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转变,要从过去注重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向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要努力使我们的GDP变成绿色的GDP,可持续发展的GDP。

  为此,中央高层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要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认真贯彻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形。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追责。”考核标准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通过确立注重生态文明的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使领导干部真正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牢固的群众观,从而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自觉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要使我们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除了政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外,每个公民也要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从小事做起,在家中注重节约用电、用水,出行少开车,多坐公交车,多骑自行车,倡导推广绿色消费,自觉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推动者。

  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要求全社会更加充分认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政府、企业和公众要紧密配合、共同努力,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坚持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自觉行动,努力使蓝天常在、绿水长流和空气洁净成为一种常态。

  文/周凌华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30/43085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