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节,互道一句“快乐”又何妨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王俞 2017-05-30 17:59: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文化光辉灿烂、博大精深,传统佳节一个接着一个。不知不觉,清明过去,端午又来。

  每一个节日,都是一种文化、一段历史。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也不例外,它内涵丰富、寓意深刻。

  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诗人节”等。

  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起源于中国,最初为古代百越地区(长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带)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相传,屈原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遭谗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自尽,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屈原投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终不见屈原的遗体。那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人们得知是为了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遗体,后来就成了吃粽子的习俗。

  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各地过法虽不尽相同,但包粽子、划龙船是普遍习俗。在民俗文化领域,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

  源远流长的传统节日,总有不少独具魅力的文化习俗,也有一些约定俗成的禁忌。端午节最具特色的标签是赛龙舟、包粽子、挂艾草、喝雄黄酒等,而有些人认为最大的忌讳却是祝福“快乐”。网上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端午节不能送“快乐”,应该送“安康”或者“平安”。因为端午节是祭日,要严肃、庄重、悲戚,不能太过于欢庆、高兴,如果喜形于色、互道快乐,很不合时宜。

  缅怀先人,不忘初心,牢记过去,怀着一颗诚挚的心来敬仰,这是后人的使命,的确应该虔诚,世世代代发扬光大。而且在不少地方,一般称农历五月为“恶月”。端午是入夏后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在很多年前人们往往会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草,利用它特殊的香味来驱病、防蚊、辟邪。因此,在五月这样恶劣的天气,人们一般不会结婚、建房、搬家等。从这个角度来说,端午节给大家祝福“安康”“平安”是没错的。

  不过,国家之所以设立这么多的传统节日,为全国人民放法定假,初衷就是为了让人们更好更快乐地生活。很多传统节日,都会有祭拜,也会有欢庆的氛围。一个节日,如果没有快乐,只有沉重与悲情,那么这个节日难免黯然失色。就算是清明节,虽然是祭祖上坟的日子,但是春游、放风筝等嬉戏也是让人感到快乐的。

  今天,我们庆祝端午节,在纪念先贤的同时,也有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虽然端午节是纪念屈原投江而来,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深入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应该一如既往地“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但是,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我们的生活除了精神食粮,还需要物质保障;除了爱国教育,还需要个性培养;既要发扬传统,又要与时俱进。端午节还有其他许多的习俗,比如赛龙舟、挂香袋、包粽子、吃薄饼、猜灯谜、喝雄黄酒、合家团聚……这些都是让人快乐的,难道非得悲悲切切、郁郁沉沉、哭哭啼啼吗?

  总而言之,端午节也是一个开心的节日,不能说“快乐”是片面的、不对的。安康是前提,快乐是期盼,互道一句“快乐”“幸福”又有何妨?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30/43090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