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陪伴孩子,重节日更要重平时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王俞 2017-05-31 00: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9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四川全省纳入统计的74个4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2.6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475.86万元。纳入统计的25个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6.3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7.76万元。端午小长假正值“六一”儿童节前期,许多景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亲子游活动,吸引了大量以家庭为主的游客。(5月30日《四川日报》)

  时空隧道,把今年的端午节和儿童节叠加在一起,节日气氛更显浓厚。从这篇报道中看出,今年四川的旅游景点火爆,来源于亲子旅游观光活动,这种亲情的陪伴,在节日掀起了高潮。在点赞的同时,我感到,对正在成长的孩子,家长们的陪伴不能全部放在节日中。

  玩本来就是孩子的“专利”,可现在却成了他们最大的期盼,成了他们最想得到的“节日礼物”。所有的节日,大人们都可以理所当然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孩子们的节日往往却并非由他们做主,而是充满了家长或学校的安排。这种现象如今十分常见。

  不可否认,每个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欲望。在这种名利思想的驱使下,很多家长都把孩子的时间交给了培训班,父母的陪伴显得更加“稀有”。回到家中,没完没了的作业,很难让孩子定下心来,进行亲情的沟通。这样培训出来的孩子,虽然能拿高分,但有可能缺少亲情关怀。如果有一天他们走上社会,或许并不会让家长省心。

  做家长的不应该让孩子老盯在“课本”上,要抽出时间陪孩子一块玩,让他们在玩中享受生活的乐趣。记得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生活即教育”。

  为人之父,从培养孩子的历程中一路走来,我深深地体会到,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会让父母感觉内心“充实”,但无法填补孩子内心对于爱的渴望。所以这些年,不管对孩子的期望有多大,我也要安排时间与孩子游玩、与孩子沟通交流。利用孩子的假期,我带她游览了很多名胜古迹,让其感受祖国河山之壮美,从中收获“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明理观。

  概而言之,六一儿童节来临了,家长们不妨从现在做起,多抽出一些时间陪伴孩子,多跟孩子沟通交流,与孩子结伴而行,多尊重孩子的意见和建议,让孩子在浓浓亲情中茁壮成长。

  文/朱连斋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31/43090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