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瓶姑娘,多好的创意被玩残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王俞 2017-06-01 00: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魏集古村落景区现“花瓶姑娘”。其实,只不过是骗人的把戏而已。这骗术利用了光的折射原理,找两块正方形玻璃镜子,将两块镜子拼成直角,光面向外,竖在桌子上,然后把一个一尺来高的花瓶放在两块镜子的相交处,让一个女生站在镜子后面,身体刚好被镜子挡住。人的下巴放到花瓶口上,再用布幔把四周包围成一个半圆,并把镜子的边缘遮挡住,一个“花瓶姑娘”就诞生了。(5月30日《齐鲁晚报》)

  这个骗术三下五除二就被拆穿了。骗子折腾了半天,一张门票也不过收10块钱,虽然不知道生意好不好,但从记者暗访拍摄的图片来看,售票处实在是门前冷落鞍马稀。周边稀稀拉拉几个人,也是眼望别处,明显对他们的宣传毫无兴趣。

  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各种套路,大多游客对这类骗局早已免疫,尽管不知道是啥回事,但用脚指头想也知道,怎么可能有生活在花瓶里的人。即使本来有点好奇心的,一想到是被骗,大概也抗拒掏出这10块钱。

  其实,这些人既然有能量在景区摆出这样的骗局行骗,为什么不换个思路,光明正大地赚钱?把“花瓶姑娘”改成光线科普之游,效果说不定还更好。也可以先把“花瓶姑娘”作为一个噱头,勾起游客的好奇心,然后问“你知道是怎么做到的吗?”,这个时候让游客再掏个10块,20块,有可能还更容易。特别是对带着小孩的游客来说,让孩子借此生动地接触一下科学,十几二十钱,大家还是愿意掏的。

  但某些人好好的路不走,偏偏要弄成不合法而且也不讨喜的骗局。这也折射个别人的阴暗思路,只想走黑路,好像只有让别人吃亏,只有骗耍诈,才是好生意,而不懂得双赢,甚至不怎么愿意把智慧用在正道上。闽南人有一句俗语“骗子状元才”,说的是一些骗子其实脑筋很好用,可惜就是死活不走正道。

  最近微信里流行一句话“赚大钱的办法都写在刑法里”,虽是玩笑,却反映了一些人的误区和阴暗心理,值得警惕。其实很多创意和技术往往是站在十字路口的双面刃,可以走合法合理符合大众利益也符合自己利益的正路,也可能一不小心就拐向非法无德的损人害己的歪路。

  就像“花瓶姑娘”,本来多好多阳光的一个创意,偏偏要把它玩残玩黑。社会要健康发展,正气要树得起来,那些“脑筋灵活”的人也很重要,必须让他们明白一个最简单的,但脑筋过于灵活的人往往没注意到的道理:自己赚钱不一定要骗人吃亏,光明正大的双赢有更宽广的路子。相关部门要多提倡多宣传多鼓励正面发挥智慧、以灵巧致富的典型,让这类人有所领悟,并且带着他们的智慧走在正道上。

  文/庄华毅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1/43099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