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儿童节过成“大人节”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王俞 2017-05-31 22:3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父母的宝贝,是家庭的希望。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可以预料,有关各地儿童节的活动肯定很多,内容多彩,形式多样,孩子们载歌载舞,表演精彩纷呈……

  不能说这样的活动不好,这样的主题不对,但孩子们真的很快乐吗?参加表演的孩子真的很乐意吗?家长们真的很支持吗?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有此疑问。

  儿童节是孩子们自己的节日,这个节怎么过,搞不搞活动,搞些什么活动,应该把决定权交到孩子们手里,由孩子们自己做主。我们不要越俎代庖,把儿童节过成“老师节”“家长节”“大人节”,剥夺了孩子的节日自主权。作为老师,作为家长,作为大人,我们唯一的责任就是保证孩子们的安全,满足孩子们的一切合理要求,让孩子们过一个真实而有意义的节日,真正体会到节日的快乐与幸福。 

  当然,让孩子自己作主,并不是说老师、家长对孩子的节日安排与活动不闻不问、不理不睬、不管不顾,而是要从决定者降为参谋者、服务者、保护者,从主要角色降为次要角色,积极配合孩子过节。

  家长应该放下手头的工作,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陪孩子一起度过这一天,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父爱母爱。可以陪孩子一起读一本书;可以陪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放松,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缓解一下学习疲劳;可以带孩子去少年宫、博物馆、动物馆、植物园、科学馆等去参观,探索科学奥秘;可以与孩子作一次长谈,深入交流……总之,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一而足,关键是要让孩子体会到这是自己的节日,可以自己作主,让孩子觉得这个节过得非常有意义、非常快乐。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1/43099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