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减量”蕴藏绿色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7-06-01 00:46: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北京市城管委提出,将推动出台“净菜半净菜进城”“限制包装”“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旧货交易”等与垃圾分类密切相关的减量化、资源化政策。

  这让我想到,我所在的报社编辑中心每天产生很多报纸小样,这些单面打印的“废纸”都被收集起来,作为办公用纸再次利用。仅这一条,每天就节约大量纸张,不光降低了办公成本,垃圾也减量不少。

  从国际经验来看,进入工业社会以后,普通垃圾总量先是剧增,但当循环型社会逐渐形成,垃圾总量将会递减,这与商品质量的提升有关,也离不开公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有意识地减少垃圾排放,正是一种文明习惯。

  这些年来,人们的虚荣心、对环保的漠视、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我国每年“舌尖上的浪费”就有1700万至1800万吨,原本够3000万到5000万人吃一年的东西,反倒需要额外成本进行处理,处理不当还会带来污染。如今提倡垃圾减量,每个人从自身角度出发,就是要扭转观念、改变习惯,减轻这些浪费所致的垃圾施加给环境的负担。

  给垃圾减量,不是鼓励吝啬,或该扔的不扔,而是打从一开始就有意识地视需而取、物尽其用。“光盘行动”,双面打印,尽量少用一次性用品,还有近日在全国多所高校启动的“绿色快递”活动,倡导理性消费、拒绝过度包装……垃圾减量的方法很多,每一个都在给文明加分,都蕴藏着不容小觑的绿色力量。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1/43101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