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舌尖上的节约”不能止于口号

来源:红网 作者:卢功靖 编辑:夏熊飞 2017-06-01 00: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端午节小长假,重庆渝北“火锅一条街”人声鼎沸,但消费者就餐离店之后,餐桌上留有不少剩余食材。火锅食材只买单不消费造成浪费,火锅蘸料更是重灾区,为了避免浪费,商家贴上了各类标语提醒消费者避免浪费:“少量多取,浪费加钱”“免费但不浪费”。然而口号却不能阻止消费者浪费的“疯狂”浪费(5月31日 新华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种节约的口号在饭店、餐馆随处可见,商家、政府部门想通过这些口号呼吁大家节约粮食。

  可这些标语真的有用吗?在吃火锅、自助餐“热火朝天”之时,在蘸料无限制、免费添加的情况下,你什么时候会停下来思索“少量多取”“免费但不浪费”标语的含义?有多少“必剩客”会因为看到“浪费粮食可耻”的口号就把浪费的食物打包?在“摆排场、图面子、比阔气”的虚荣心驱使下,“必剩客”们看到空洞的、没有任何奖惩措施的口号,怎会脸红害臊?当“必剩客”们沉浸于请客的“豪爽大方”之下,又怎么会注意到“沉默的口号”。这些老生常谈、不痛不痒,不附带任何惩罚与限制的口号,真的能有效果吗?

  袁隆平说过:“要把浪费粮食当成犯罪行为来限制。”可是,对于商家们来说,纵然贴了一墙壁的口号,纵然白纸黑字写着“浪费要罚款”。可实际上,商家们又怎么敢罚顾客?得罪了顾客,没了回头客,商家哪敢把自己往悬崖上推。而且,从法律上讲,火锅店、小吃店没有“执法权”,不能对浪费的顾客进行处罚。但是,如果商家提供一些奖励方式呢?比如给落实口号的顾客一些代金券,或者给予一定程度的打折,让落实节约的顾客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既不得罪顾客,也可以进行自我宣传,还可以节约成本,何乐而不为呢?

  要真正把节约落实到餐桌上,让节约不再只是停留在口号阶段,就应该通过各种奖惩、监督措施,让节约逐渐成为被认可的生活理念,使浪费现象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被这样的氛围之下,浪费行为就会显得格格不入。也许有人会说,“舌尖上的浪费”属于个人行为,不应该上纲上线。但我认为,个人行为也应该要符合社会公德,更要与社会风气同步。

  文/卢功靖

来源:红网

作者:卢功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1/43101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