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夏熊飞 2017-06-01 20: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评论员

  推动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绿色发展是直面现实问题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一系列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面对生态破坏严重、生态灾害频繁、生态压力巨大等突出问题,补齐生态短板,既是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必须攻克的难关,也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需要解答好的重大课题。平衡发展需求和资源环境有限供给之间的矛盾,着力解决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舍此别无他途。

  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是绿色发展的核心。一方面,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实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另一方面,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要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大力倡导推广绿色消费,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力度是绿色发展的重点。当前,要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水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与此同时,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要看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就是“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必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真抓实干才能见效。提高绿色指标考核权重,把保障人民健康和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更具约束性的硬指标,是推动绿色发展的政策制度保证。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强化制度的约束作用,坚决按制度办事,绿色发展各项举措才能落地生根,才能成就世界眼中的“中国风景”。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