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天十九岁的肖像:它不怀旧,它悬疑

来源:红网 作者:白马探花 编辑:夏熊飞 2017-06-02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夏天十九岁的肖像。

  以为是一部青春怀旧片子。

  结果不是。

  它不怀旧,它悬疑。

  但并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悬疑。其实,我们大部分人的青春,就是朦朦胧胧的性意识,朦朦胧胧的爱情,连细雨里的牵手都是那么有诚意。

  所以说,《夏天十九岁的肖像》就是一部非典型性青春片儿。

  因为并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要玩一回机车,并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要撞断一次腿,并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要有一架望远镜,并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会从望远镜里看到一个喜欢的女孩儿,即便是从望远镜里看到这个女孩儿,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青春里的女孩儿都有那么复杂的故事。

  康乔(黄子韬饰演)非常符合现在流行的小鲜肉形象。倒是夏颖颖(杨采钰饰演)显得很成熟,并没有气场十足少女的感觉,和康乔有点姐弟恋的样子。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在一部风轻云淡的片子里,赋予这么诡谲的故事,其实从审美上来说,多少有点割裂。我想的是一部青春的默片儿,但我看到的是一部青春的另类表达。这种表达到最后,十年过去,当年的男孩儿和当年的女孩儿都像是做了一场梦;这种题材最要命的是,它可以是一部很成功的小说,因为有悬疑,有谋杀,有感情,有床戏,但是它不会是一部多么成功的电影。这和导演、演员谁的都没啥关系,这只和编剧有关,因为这只是电影里康乔们的青春,不是大多数人的青春。

  所以,很难产生共鸣感。我喜欢的女孩儿,没有;我喜欢的老师,没有;我喜欢的自己,也没有。

  咖啡店老板的出现有点莫名其妙。后来看,那原本是个很居家的、很有品位的男子,但最开始给我的印象就是偷偷摸摸、探头探脑,一脸怂样儿;然后和护士小姐在值班室干柴烈火。你搞不清楚他和夏颖颖到底是啥关系,但影片明明告诉你,他和夏颖颖是有很亲密关系的。可你就是搞不清楚他俩是啥关系,比较难受的感觉。

  倒是和康乔一起住院的那个老头儿是亮点。这个老头儿豁达、开朗,活着的唯一乐趣或者就是和护士小姐打情骂俏。一开始,我甚至有点怀疑他就是那个一直和康乔微信聊天、对康乔行踪了如指掌的人;但后来,老头儿直接死了。似乎,老头儿和影片也没啥直接关系。最后,你发现真正的小boss原来是一直单恋康乔的朱莉。这个清纯学霸女,倒是够痴情,只不过最终逃不脱一个“心机婊”的称呼。这样非典型的爱情,未免太可怕。

  很少有人能从这部片子里,看到自己的青春影像。至于这部片子叫做《夏天十九岁的肖像》,那大约也只是谁谁谁的肖像。

  倒是有句话让我记住,康乔说的:“这是我成人之前的最后一个夏天。”潜台词大约是,再不疯狂就老了,有些事儿再不做,就没机会做了。

  好吧,青春很长。谁愿意,就慢慢过。我们,走了。

  文/白马探花

来源:红网

作者:白马探花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2/43107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