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价降“1分”,民生加“1分”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夏熊飞 2017-06-02 00: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电价去年以来持续下调。记者5月30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已征收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近期被取消,此举可使我国平均每度电价降低1分1左右。按全国销售电量计算,可节约全社会用电成本约350亿元。(5月31日《新京报》)

  现代社会离不开电,家庭生活中,电冰箱、空调、彩电、电脑等家用电器的电费支出,会花去民众一笔不菲的生活开支。已征收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被取消,此举可使每度电价平均降低1分1左右,尽管对每一个用户来说微不足道,但国网公司顺应改革,主动降低用户用电成本,为民众的利益着想,在企业对民生事业贡献方面应该加上“1分”,是值得肯定和点赞的。

  供电企业是垄断行业,由于实行垄断经营,电价不透明或虚高的现象一直饱受民众诟病。在民众的眼中,供电企业就是“电老虎”,电价自己说了算,民众没有一点发言权。如果不公布,大部分民众可能都不会知晓,电价里附加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资金共有七项,其中向用户直接征收的有六项,包括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基金等。而这六项共占电价总额的6%左右。此次国网公司主动作为,是真真切切“拿刀砍向自己的利益”,没有很大的决心是下不去手的。为此,国网公司不仅一年要减少约350亿元的“进账”,还要通过内部消化来承担一部分城市公用事业的费用。此外,国网公司2017年还将实施新一轮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用户用能成本。这样做,体现了一个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善意,也会扭转供电企业“电老虎”的不良社会形象。

  其实,在许多生活服务类收费、行政收费中都包含了相当一部分的各类附加费,而收费企业和单位往往只是制订了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并没有列出所含附加费的种类。这对民众来说,就相当于被剥夺了知情权,民众也就没办法知道收费是否合理,是否属于乱收费。国网公司取消电价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与时俱进做出了一个榜样,值得其他服务类企业和政府行政收费单位借鉴。

  民众“不怕收费,就怕乱收费”。笔者认为,要让民众明明白白地缴费,就需要服务类企业和政府行政收费单位加大透明力度,收费时应该公布一笔笔收费细项,并说明收费的相关许可和标准,这样不仅让乱收费无机可乘,也让缴费的民众一目了然,没有了怨言。不管是服务类企业,还是政府行政收费单位,都应该将民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不能为了多收费,就巧立名目来增加民众的负担;要树立服务民众的意识,主动梳理、取消一些不合理或过时作废的收费项目,并挖掘内部潜力,进一步减轻民众的负担,为民生事业一项项去加分。民生有了“高分”,民众生活的幸福感才会提升。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2/43107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