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故事:相信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6-02 00:18:56
时刻新闻
—分享—

  哪怕全世界都不相信你,你依然要——相信自己。

  朋友说“没有参加高考是人生的一种遗憾”,更遗憾的是我读到了高三,差点踩到了高考的门槛,却戛然而止,与高考失之交臂。不是我不想参加高考,而是报考的时候,我们被“分流”了。可能是因为我成绩不理想,可能是因为我不听话,老师没有告诉我原因,只是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以去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来。我很怕老爸知道,没有回家,和同学一起坐上去广东的车。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谋生。郁闷,迷茫,但也憧憬。憧憬能衣锦还乡,憧憬能让人刮目相看。

  但一切并不是和我想象的一样。不是熟手,找工作很难,没有暂住证,晚上东躲西藏。好不容易在老乡的帮助下进了个小五金厂,做油压工。200元一个月,每天工作12小时。工作又重又累又险,我又矮又瘦又小,工友以我为会吃不消,很多的时候我也觉得特别疲惫,但我都咬牙挺着,而且比别人更卖力地工作。我一直都在提醒我自己,不要依赖别人,不要让别人看不起。

  当我开始适应了打工的生活时,有两件事改变了我,让我又想回学校读书。经理想从车间选个生产管理,把我们几个高中毕业生都喊到了办公室,让我们写份自我介绍,算是笔试。写完后经理说我写的不行,不相信我是高中毕业生。我没有辩驳,开始买书在闲暇捧着读,开始挤时间到外面的小电脑学校学习打字,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有这么强烈的学习的欲望。尽管工友都笑我想当官想疯了,我也依然执著地去学。还有一件事是车间新来了个工友,邵阳老乡,职中毕业,还只有17岁。他操作的是冲床,没上几天班,在伸手进机器拿半成品的时候,不小心触动了开关,冲杆突然压了下来,只听见“哇”的一声,右手抽出来时已是血肉模糊,四根手指头躺在冷冰冰的冲床上……

  没有知识,只靠体力谋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我决定回家读书。当我跟爸爸说我要复读时,爸爸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认为我去学校只是图好玩而已。复读泡了汤,但还有一线希望。在长沙读书的高中同学告诉我,可以直接到大学来读自考,一样能拿毕业证。也好在妈妈比较开明,说服爸爸让我去了湖南师范大学,在经济与管理学院读市场营销的自考班就读。这两年是我最充实的两年,当别人流连于桃子湖边那条有名的街道时,我一个人在教室读书。很庆幸的是,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两年,我每期都能拿到一等奖学金,两个班开学时有150多人,但坚持到最后拿到了毕业证的,还没有15个。如果说全日制是严进宽出,自考恰恰相反,是宽进严出。

  “一个市场营销专业的自考毕业生回来参加招教考试,肯定考不到。”在没有考试前就有人如此断言。但结果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包括我。我是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考进教师队伍的。到现在我已经教了12年书,而且自我感觉良好,效果还不错,当年的同学也有和我在一起教书的,都感觉很惊讶。从事教育工作,我知道自己的专业知识没有别人好,我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能赶上别人。别人聊天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打牌的时候,我也在学习。只有学习,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有人问我学市场营销,为什么不去做业务,而选择教书?我想这只是机缘巧合吧。如果一定要个原因,我只是不想让学生再走我的老路罢了。相信学生,陪他们一程,如此而已。

  我偶尔也和学生讲我曾经这段并不光彩的故事,我也常和学生说哪怕全世界都不相信你,你也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长远。有时候看不到阳光,并不代表着没出太阳,乌云是暂时的,风雨是暂时的,一切都会过去。我知道我的故事不算是成功,但我依然相信,我能在自己的天地里感受到幸福、快乐。好好读书,好好工作,相信自己,相信未来,春暖花开。

  哦,那是1998年,我18岁。仓促成文,仅以此悼念我远逝的青春。

  文/肖汉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2/43110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