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圈的“鄙视链”,羞红了谁的脸?

来源:红网 作者:拾月 编辑:夏熊飞 2017-06-02 00: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上流传一个“中产鄙视链”,比如旅游,出国的鄙视去港澳台的,去港澳台的鄙视在内地旅游的;上学,坐豪车的“鄙视”坐好车的,四个轮的“鄙视”两个轮的;报兴趣班,学马术、高尔夫的鄙视学电子琴的……(6月1日《人民日报》)

  网上流传的这个“中产鄙视链”,鄙视的内容可谓五花八门,有旅游“鄙视”、交通工具“鄙视”、兴趣班“鄙视”等等,种种“鄙视”唯独缺少了素质“鄙视”。校园本是孩子成长的一片净土,但却被“鄙视链”所污染。孩子已经从简单地“比较”学习、才艺,“退化”到进行各种物质“鄙视”。在笔者看来,所谓校园中的“中产鄙视链”其实是一种“拼爹”的行为,归根结底就是在“攀比”。那么,“鄙视链”又是如何渗透到纯真的“孩子圈”的呢?孩子圈的“鄙视链”又羞红了谁的脸呢?

  孩子圈的“鄙视链”,羞红了家长的脸。孩子本是天真无邪的,他们不懂得何为“鄙视”。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可个别家长却缺乏和孩子的交流与陪伴,只是简单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影响了孩子心理健康的成长。甚至有家长把孩子当成炫耀和攀比的工具,把给孩子办豪华生日宴,开豪车开家长会当做是“有面子”的事儿,使孩子无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孩子圈的“鄙视链”,羞红了学校的脸。学生除了睡觉,每天待得最长的地方就是学校,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价值观的形成。学校老师之间的物质“攀比”之风,职称评选中的“猫腻”自然影响着孩子的三观。学生动辄“拼爹”,形成“鄙视链”,学校和老师也该脸红。

  攀比并非都是坏事,学生要是“攀比”学习和品质,争当优秀小标兵,那么这样的“攀比”并无不可,这样的“鄙视链”也值得宣扬。要想瓦解学生间病态的“鄙视链”,一方面要家长多陪伴孩子,规范言行,为孩子树立正确三观做好榜样;另一方面学校加强监管,重视素质教育,严格要求老师的行为,优化校园风气,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

  文/拾月

来源:红网

作者:拾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2/43115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