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届评论之星选拔赛落幕,华科于蕾夺冠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王俞 2017-06-02 23:5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届评论之星选拔赛落幕,华科于蕾夺冠。

  红网长沙6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夏熊飞)近日,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决赛评选结果正式出炉(获奖名单附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2016级研究生于蕾凭借《比起AED,普及急救知识更是当务之急》一文,以78.1分的成绩成为年度冠军,摘得本次大赛的“评论之星”。根据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组委会的规定,于蕾将获得1万元现金大奖,并获得入职红网的机会。

  此外,另有方梦恬、梁昌均等10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佳作奖,魏显勇、赵子杰等20名学生获得入围奖,佳作奖、入围奖奖金分别为1000元、500元。所有获奖同学,还将受邀参加于7月底在湖南常德举行的第十二届红辣椒评论佳作颁奖暨时评研讨会(路费自理,食宿红网负责)。

  对于获奖作品《比起AED,普及急救知识更是当务之急》,评委评价颇高。于蕾通过自身的经历披露与反思在普及急救知识时存在的种种问题,并就如何解决问题提供了比较具备可操作性的措施。由于采用亲身经历作为论据,所以文章十分具有感染力与说服力,评委于德清对此十分认同,他点评道“基于自己的经历而写,有独家的干货”,不过他还认为,“普及AED和普及急救常识并不矛盾,不应对立起来”,对此,评委曹林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说:“普及AED和普及急救常识虽然不矛盾,还是有先后顺序的,没有急救常识,仪器不会用,形同虚设,我顶作者。”

  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旨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表达己见、发出最强音的平台,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学会独立思考,配合高校的新闻评论教学工作,使大学生新闻评论写作水准更上一层楼。首届赛事于2015年9月15日开赛,山西大学学生王言虎获得首届“评论之星”称号。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收到清华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近百所高校上千名学生的投稿6500余篇,在此前为期3个月的月赛中,评选出了强德平、林曦、伍瑞冰等3名“月度之星”。经过月评、初评、终评,决赛最终产生了31名获奖大学生评论作者。此次大赛挖掘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评论作者,激发了大学生的创作热情,甚至有不少学生通过这一平台走上了媒体评论员、编辑的岗位。

  此外,为感谢各高校的大力支持,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组委会特向七所组织得力、参赛人数、作品较多的高校授予“组织奖”,这七所高校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广西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在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决赛评选结果出炉之后,红辣椒评论对于蕾进行了采访。

  红辣椒评论:你是如何接触评论、并开始从事评论写作的?在写作过程中有什么好玩的事情与大家分享吗?

  于蕾:最开始接触评论应该是大一军训,还没开始正式上课的时候。听说我们学院有评论班,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报名参加考试,最后会留下20人。当时的我,处于对新闻的认知都只停留在白岩松、柴静、新闻联播的阶段,根本不知道新闻评论是什么。然后,有一天军训休息,我们寝室四个女生就一起去赵振宇老师的评论课上旁听,想看看自己到底感不感兴趣。

  听了一节课,也不能说就对评论有了什么特别地认知,只是感觉好像还有点意思,而且赵振宇老师那一头微卷的白发真的好有学者风范。然后,我就和另外一个室友一起报名参加了评论班的考试,大概就是抱着那种多学一些东西总不会有坏处,说不定会收获意外之外的东西的心态想要尝试一下。

  至于开始写评论,我很难说我现在已经开始评论写作了,因为严格来说,我至今没有养成写评论的习惯。本科上评论班课的时候,赵振宇老师经常会让我们随堂写评论,然后再给我们点评,然而我本科期间好像也只有写过那几篇评论。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真的很懒惰,另一方面是自己渐渐发现要写好评论,真的是要多读书、多看评论、多思考。

  读研究生后,就觉得自己应该好好努力,不能像本科那样。我就随口和室友说,想试着写评论。然后她就说,想写就写啊。她这句话真的有鼓励到我,不然我应该还会在犹犹豫豫。刚好那时又听了曹林老师的讲座,他鼓励我们有表达欲、表达冲动的时候一定要立马写下来,不要搁置它。然后,那之后,我就看到了关于AED的一些新闻,心中感触还挺多的。然后,就写了,这应该算是我新闻评论写作的开始。

  红辣椒评论:在你的获奖作品中,运用了大量的亲身经历作为论据,你认为这种方式值得大学生评论作者借鉴吗?

  于蕾:谈不上借鉴吧。我是一个评论写作的初学者,而且每个人写东西都有自己的风格与方式,我觉得没必要去鼓励哪一种写作方式,不同风格都是各有千秋的。

  我运用亲身经历作为论据,倒不是刻意为之,只是在写的时候这些东西会自己跳出来,大概是一种不得不用、不得不写的感觉吧。

  红辣椒评论:你就读的华中科技大学,在评论教学这块一直很有独到之处,能谈谈你们学校的评论氛围是如何营造的,以及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于蕾:新闻评论班,这是我最开始接触评论的地方。我们学校还有一个评论学社,里面不光是新闻学院的学生,喜爱评论的同学都可以加入。学院这边经常会请一些评论界的名家过来讲座,这两年还请业界的评论员专门一对一指导研究生的评论学习。

  我本科的时候,在校团委下面的一家学生报纸《华中青年》工作过,我们的报纸就很重视新闻评论,评论版面也很大,部门里就有非新闻专业但是热爱评论而且评论也写得很好的同学。

  其实,学校提供了很多让我们学习评论写作的机会,也有表达交流的平台,关键看自己会不会好好利用这些机会和平台。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获奖,能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吗?

  于蕾:我是阴差阳错了解到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的,最终能获奖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情。我真的感到受之有愧,我只是一个刚尝试评论写作的人,只是刚好碰到一个自己特别有表达欲的题,我要学习和努力的地方太多太多了。谢谢红网对我这个初学者的鼓励,我会多读书,多思考的。

  红辣椒评论:对于此次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你有什么意见与改进建议吗?

  于蕾:我觉得评选应该再考虑到作品的入围数量,入围多的就酌情加分。因为确实存在有同学的评论篇篇都质量很高的现象,评选的又是“评论之星”,总不能一篇评论定胜负吧。另外,祝大赛越办越好!

  相关链接:

  于蕾摘评论之星 张松超等七十四人获奖

  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专题

  2016年度佳作评选及红网第二届“评论之星”选拔赛复评分数公示


  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决赛获奖名单

  一、评论之星:(1人)

  于蕾 《比起AED,普及急救知识更是当务之急

  二、佳作奖:(10人)

  方梦恬 《慎用诗意,莫让感性泛滥在判决书中

  梁昌均 《“全程监控教学”促改革是本末倒置

  范娜娜 《“村民办寿宴被制止”暴露公权任性

  蒋梦雨 《我为裸贷学生“撕标签”

  王海丞 《微信投票,只是一场交际的博弈

  王艳秋 《郭曹战:江湖与市场的师道博弈

  卓鹏程 《孙俪微博维权,合情合理何错之有?

  黄靖勤 《拆迁废墟上的村宴,传统还是炫富?》

  杨建萍 《隐居山洞54年,只是穷得无奈而已

  闫堃 《封杀相约自杀群,切断坏情绪共鸣通道

  三、入围奖:(20人)

  魏显勇 《新年献词:没有一个春天不可抵达

  赵子杰 《法律为何没能威慑住色狼上司?

  许陆姿 《支教区学生频繁讨要红包不是小问题

  李诗格 《公力救济不可缺莫逼凡人成英雄

  刘文博 《进城务工人员如何走出进退皆忧的困境

  王雪 《减少无效报警,务必要转变“警察万能”思维

  林曦 《走弯路的警示教育,学校输得十分彻底

  刘孙恒 《吊打渣男,道德法律不该混为一谈

  褚延磊 《谈论男女平等的正确姿势该怎样?》

  张慧 《为什么总有人爱说“××已死”?

  杨喜喜 《快递在路上,包装处理也应及早“上路”

  张璐 《道德绑架:警惕情绪宣泄的“心理陷阱”

  梁煖 《报纸的衰落与我们的乡愁

  伍瑞冰 《13年不亮的路灯,凸显“灯下黑”

  陈创 《嘲笑别人正当维权才是真傻

  缪颖玥 《整治教师节收礼不妨让标准更明确些

  王思臻 《丢书大作战”不是东施效颦

  王昱 《“狠抓工作先设组”的机构依赖症

  任凯 《可怜与不可怜都不是“裸贷陷阱”的本质

  荣容 《为何我们更容易原谅男人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2/43127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