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长“摘帽”能否推动教育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编辑:王俞 2017-06-03 00: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关于校长“摘帽”的教育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6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提纲挈领说了个大概,但中心意思明确,是在对教育行政化大声说“不”。

  长期以来,行政化是我国教育领域的一大顽疾。教育部门按行政方式管理学校,学校就会按行政模式管理教师,教师就会按行政模式、以分数高低管理评判学生。

  教育行政化,全国“一盘棋”。因为校长是有行政级别的干部,一到干部调整的时候,总会有一些没在学校工作过的行政干部“空降”学校担任校长,甚至有一些国有企业干部去当校长。因为没有教育工作情怀和经验,很多这样的校长沿用行政管理甚至是企业管理的那一套去管理学校,引起师生不满,也让教育管理部门颇为头疼。

  山东校长“摘帽”2004年起步,2013年陆续推开,2016年全面推开。潍坊市是“摘帽”试点。据统计,全市617所中小学全部取消了行政级别,935名副科级以上学校干部归口市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职级制管理。明白没?山东主要是在搞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

  报道中,山东潍坊市教育局长徐有礼对此评价道,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抓住了校长这个学校发展的“牛鼻子”,倒逼相关配套制度的健全完善,落实了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了学校治理结构,提高了学校治理水平。

  “学校办学自主权”可是教育改革的灵魂,哪所学校要是有了办学自主权,那恐怕会让其他学校艳羡。

  报道还说,没有了“官帽”的校长职位,反而更有吸引力。近年来,潍坊市参与校长后备人才考选的有9000余人,其中有15名县(市、区)教育局业务副局长,自愿通过公开考选进入校长后备人才库。青岛市教育局还有两名处级干部主动申请去学校任职。

  山东校长“摘帽”的新闻让人“浮想联翩。或许他们是先易后难,接着会在全省大中专院校也为校长“摘帽”,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若此,经过数年努力,山东教育有望成为全国一面红旗罢。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今日教育的问题,值得重视。这其中,教育行政化难辞其咎。希望,山东校长“摘帽”能够给教育带来新局面。

  文/朱永杰

来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3/43127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