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场地之争”折射全民健身“配套不足”

来源:红网 作者:廖竞文 编辑:王俞 2017-06-03 00: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上午,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洛阳王城公园篮球场,打篮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因为场地问题产生矛盾,甚至出现了肢体冲突。后来警方介入此事,篮球场被封闭。经过民警调解,当事双方在自愿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6月2日《重庆晨报》)

  近些年来,在各类新闻报道中,关于广场舞扰民引发冲突的事情屡见不鲜。但像新闻中这样发展到“肢体冲突”的情况似乎不多。从视频中看,确实是广场舞一方先动的手,这也招致很多网友对于老人倚老卖老的口诛笔伐。然而,笔者却想要从另一个视角,来看这件事以及它带给我们的启示。

  笔者本人就是洛阳人,根据笔者的生活观察,能够提供给这些老年人活动的场所真的不多。在笔者所住之处附近,唯一能够提供给这些中老年人活动的地方,只有一家中学的操场(早晚会开放给市民做锻炼使用)。大爷大妈们又不可能都聚集在一个操场,于是一到傍晚,人行道上每隔不远就会聚集一批人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堵塞人行道还算小事,反正晚上行人相对较少。更令人揪心的是,在笔者所住之处附近有一家医院,每到晚上,医院住院大楼门前的一片空地上,就会有一群阿姨跳广场舞。按理说,住院的病人最需要安静的休息环境,即使广场舞的声音不大,但多多少少也会对住院的病人有一些干扰。具体这里有没有爆发什么冲突,笔者并不了解,只不过这种状况着实让人担忧。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国家一直在倡导全民健身、全民运动,可是现实的情况却是:有时候我们想要运动却没有合适的场所。再讲一个例子,笔者所住的小区比较老旧,未设有广场之类的可以进行锻炼的场所,而前文也讲了附近唯一比较适合运动的地方,只有一个中学操场,于是小区里面一群爱好踢毽球的居民,每天早上六七点就在两栋楼之间的空地上拉开网子踢毽球。还没踢两天,住一楼的大爷大妈们不乐意了,说踢毽球的声音太大打扰到了他们休息,甚至说心脏病都要犯了。最后,锻炼的人们要么干脆不练了,要么换别的活动。

  或许,笔者所讲的情况比较不常见,可是运动设施和场地缺乏的现象,在全国范围内也确实不容忽视。爱踢足球的孩子们少有绿茵场可以驰骋,爱打篮球的孩子发现篮球场总被大爷大妈们占据,爱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占用着各种公共空间……怎么办?这不是我们希望看见的场景。的确,这些年来,国家在基础体育事业方面的支出在不断增加,但想要更好地满足民众的需要仍需时日。在目前的状况下,继续发生新闻中这样的事仍很有可能。不想谴责老人,也不愿委屈年轻人,那么最好的办法只有制定更加详细的规则,约定好使用场地的时间,必要时有人进行管理,这样才能避免更多冲突的发生,也才能更好地利用公共空间。与此同时,我们须要继续加大对基础体育设施的投资建设力度,更好地满足公众的需要,让全民健身不再面临尴尬,这样才能够扩大体育人口基数,为我国成为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文/廖竞文

来源:红网

作者:廖竞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3/43127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