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指定计算器品牌”难逃权力腐败质疑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7-06-03 00: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考前教育工作的通知》一文,文件中规定,2017年度西安市中考中,“除《考生守则》规定的考试用品以外,其他物品一律不准带入考场”,其中,“在数学、物理与化学科目考试中允许使用天雁牌TY-82MS-5(7)型、信康牌SC-82MS型、海进牌HJ-82MSC型计算器”。(6月2日《新京报

  对考试时使用的计算器品牌作出明确规定,从教育主管部门的角度看,也许是为了方便各中考考场监考老师识别。市场上的计算器五花八门,功能不一,而那些带有记忆、存储功能的计算器是不应该进入考场的。规定三个品牌,减少了监考老师识别的难度。

  不过,笔者感到大惑不解的是:对于中考学生考试用的计算器,当地有必要专门明确规定具体品牌吗?笔者从事教育工作30年,还真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事。

  据报道,西安市招生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称,他们是执行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的文件。如果所指定的三个品牌在各地都能方便买到,那也不会引起什么争议,可是陕西省厅基础教育二处指定的天雁牌、信康牌、海进牌三种计算器,在西安市场中只能买到天雁牌。据报道,西安市招办的工作人员证实,不仅是西安市,整个陕西省都是用的天雁计算器,其他的两个牌子很难买到,只能在网上买。这么一来,天雁牌计算器,成了该省考生唯一能带进考场使用的计算器品牌。这种“奇妙”的状况,难免引发公众“联想”。

  即便天雁牌计算器性能远超其他品牌计算器,且价廉物美,但作为省厅基础教育二处,充其量也只能向家长和考生推荐,不宜以文件形式规定所有考生统一使用这一品牌计算器。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发文指定计算器品牌难逃权力腐败的质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与生产厂家是否存在利益关系?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有必要给广大家长和考生一个合理的解释。希望陕西省纪检监察部门循着这条线索查下去,看看里面到底有没有猫腻,给公众一个合理的交代。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3/43127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