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毕业聚餐除了留下回忆,还要带走浪费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6-05 0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毕业季当头,不少大学生以合影、出游、聚餐等方式留下最后的校园回忆。然而,毕业聚餐的浪费现象却也不容轻忽,比如,大盘烤羊腿吃了不到三分之一就“下桌”了,一些家常菜因桌上“无处安置”而放在一旁“无人问津”。

  选择聚餐的方式,来告别校园生活,在毕业季十分常见。既然是告别,那必然是执手相看泪眼,同学之间,平日想说而没说的话,都会一股脑地表露出来,毕业聚餐俨然成为抒发离情别绪的主要载体,是古仁人的“折柳”,也是毕业生们回味不尽的“离歌”。在此种情境之下,毕业聚餐出现浪费现象,或许恰恰说明,同学们言多食少;剩下的饭菜、酒水多,未尝不是同学间专注于殇情,而淡化宴饮的体现。再则,毕业季学生要纷纷离校,即使是在校生的聚会,打包也很难实现,又值烈烈炎暑,食品容易变质,打包对缺乏保存条件的在校生可谓遥远,这或许是毕业聚餐浪费现象发生不可避免的地方。

  可事实上造成的浪费也让人触目惊心。据中科院的调查显示,我国每年餐饮食物浪费量1700万至1800万吨,尽管温饱现已成为历史问题,但衣食足更应戒除浪费,躬行节俭。而对大学生毕业聚餐的浪费,不仅要有离别主题下的“宽宥”,也需要做出适当地反思。

  大学生们,由于家里供需的生活费较多,在个人支出上,相比高中阶段较为灵活宽松,然而学生花费的“小河”,大部分还是从家长的“大河”中流出,大学生虽具有高度的个人意志自由,但毕业季既要考虑自家的“钱袋子”,还要学会在就业后鼓起自己的钱囊。而毕业生初入社会,毕业后的个人工资和消费支出,能做到平衡已实属不易,有的可能暂时还无法与家里“断奶”。而检视毕业聚餐饭桌上的浪费现象,不是对毕业聚餐这种形式的苛责,而是对急需告别浪费,走向节约,攒足口粮毕业生的温情提示。

  因此,毕业聚餐对于毕业生而言,除了要留下最美的回忆,还要在走进社会之前,带走聚餐桌上的浪费,让节约观念与自己终生随形。而对毕业聚餐的审视,也不仅仅是止于浪费,更多时候,我们更需跳出毕业餐的饭桌之限,将厉行节约的观念,从学生在校阶段抓起,继而成为学校大力提倡与贯彻落实的一种风尚,将节约之风从校园吹向社会,对刹住浪费之风,让节俭在社会的蔚然成风,也多有好处。

  文/白毅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5/43135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