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解救被“潜规则”了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孙学静 编辑:夏熊飞 2017-06-06 00: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市场上买螃蟹,上面绑的皮筋足足有二两,150块一斤的螃蟹,皮筋就压秤30多块,明目张胆地合理、合法化了吗?”近日,有消费者在微博发出这样的疑问。虽然买螃蟹扎草绳已是行业潜规则,但绑绳比重如此大还是让人难以接受。(6月5日《北京晨报》)

  用皮筋或是草绳绑螃蟹,其本意本是一方面限制螃蟹的活动,减少它的攻击性,避免自相残杀,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方便挑选,避免夹伤消费者。本是善意,奈何如今被商家打起了歪主意,螃蟹绑绳更是赤裸裸地演变成了商业“潜规则”,绑的绳子越来越多,越来越粗,吸水性能更是越来越好,消费者想要吃“螃蟹”,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心里咽了。

  商本逐利,卖家图利本无可厚非,但是该利益的获得必须是基于合法诚信基础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8条的有关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可见,即使是心存侥幸的投机取巧,也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其赌的不过是消费者淡薄的法律意识和昂贵的维权成本,但是,一锤子买卖终究不能长久,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终将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另外,这种螃蟹市场的“潜规则”可以说由来已久,消费者吐槽已久,新闻报道更是屡见报端,要真正解救被“玩坏”了的螃蟹,还需要我们的相关部门能够主动作为,切实履行责任,一方面加强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的宣传,积极受理群众举报,加大处罚力度,严惩不良商家;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有效手段严把螃蟹体重关,制定合理的量化标准,一斤螃蟹,捆绑物不得超过多少。加大执法力度,追根溯源,从源头上杜绝捆绑超标频发。

  当然,监督不法商贩是监管部门的职责,但不可否认的是,商户太多,监管资源有限,为了弥补监管漏洞,我们的消费者也必须学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主动承担起社会监管责任,积极举报。我们的主流媒体更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监督责任,加大曝光力度,让不法商贩的行为无处盾形。

  古语云:“守义方有利,一味求利,最终只能是义利皆失。”商人追求的无非是利益,舍义求利,也许会得到短暂的收获,但失了诚信,便会失了消费者,失了利益。所以只有诚信常在,守义不失,才能真正长久不衰,这就呼吁我们的商家一定要守住诚信经营这条底线。

  商家诚信,贵在自觉,但是也少不了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监督,只有多方形成合力,才能真正树立起消费市场诚信的典范,才能从根源解救被“潜规则”了的螃蟹。

  文/孙学静

来源:红网

作者:孙学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6/43145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