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乒赛输球的张继科并不丢人

来源:红网 作者:闫琼 编辑:夏熊飞 2017-06-06 00: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日凌晨,世乒赛男单第三轮比赛中,中国选手张继科1:4不敌韩国选手李尚洙,无缘男单16强,爆出本届赛事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赛事的爆冷,在网络上瞬间掀起了一波这样的舆论热议:运动员输了一场比赛是否就是丢人?

  有人说张继科是因为参加了太多综艺节目和宣传活动影响了状态。这其中有一些声音是出于对运动员的关爱和提醒,但有一些却也是人云亦云地自以为是。马龙也参加了很多活动,怎么没人跳出来指摘?莫非也是因为“成王败寇”的功利化逻辑?要知道,刘国梁总教练早就澄清过,运动员参加一些活动和综艺节目是为了宣传推广乒乓球运动,也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国乒。一厢情愿地说张继科是“不务正业”,这是不是有点太武断了呢?

  频繁参加综艺节目对训练肯定是有影响的,但大家有没有想过,张继科越来越多地参加综艺节目,也是一种过渡、一种尝试,他可以借此机会尽可能地发掘自己的潜力顺利转型。因为作为运动员,他很清醒,岁月是根本无法战胜的对手。长江后浪推前浪,张继科总是要为后辈让位的,这是他必须接受的现实。

  相信了解张继科的人都很清楚,他身上承受着多大的伤痛,年龄与伤病的折磨令他已经失去了技术上的优势,他现在仅靠经验和意志在坚持,里约奥运的战绩已经说明,他的技术与身体条件都在下滑。

  体育当然要争个输赢,但体育竞技的核心精髓在于参与,仅仅把目光聚焦在一次比赛的输赢上,真的对不起“体育”二字,也对不起运动员的努力。兵家胜败本来就是常事。没错,张继科是乒乓球天才,是注定名留乒乓球史册的名将,但他已经过了乒乓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怎么输一场球就成了“丢人”了?

  有位网友说,“只有从不上战场的人才不会输,上战场,拼尽全力,依然是战士!”对于张继科,我们应该多一些鼓励和支持,而不是横加指责和妄加非议。撇开功利的冠军论,他是一个为国战斗的勇士,这已经足够了。只会当“键盘侠”说风凉话的人才是真的“丢人”。

  文/闫琼

来源:红网

作者:闫琼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6/43147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