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家谈】习主席访哈为合作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法制网 编辑:许敏 2017-06-07 17: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徐代军

  6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2013年秋天,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4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规划逐渐变成了现实,并在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实践中结出了丰硕果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也沿着悠悠丝路传播开去,历久弥新,成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活动的重要载体。特别是习主席的此次出访是今年在中国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的首次出访,而目的地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首次被提出的地方——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倡议闪耀世界,把亚欧大陆的发展和繁荣重新连接在了一起,让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了人心,谱写了丝路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

  在今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将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更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那么,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主旨是什么?毫无疑问,是合作与发展。之所以是这两个词,一个核心原因就是和平是世界的主流,合作与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而这与“丝路精神”也一脉相承。同时,只有努力发展,各国和各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才能逐步缩小,从而促成更多发挥己长的合作,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对外交往中的重心之一,习近平主席的哈萨克斯坦之行也必然把这项工作纳入了其中,并且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哈萨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是陆上丝绸之路向西,通往欧洲、非洲等地的必经之路。自从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4年后,习主席再次踏上这一片承载着发展希望和荣光的土地,彰显了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值得关注的是,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给中哈合作出版的《美丽中国 美丽哈萨克斯坦》画册的致辞中指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为促进文明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哈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

  近年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经济领域的互利合作成果显著。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以来,中哈两国产能合作快速推进,目前已初步确定51个早期收获项目,合同总金额260多亿美元。其中,阿斯塔纳市首条城市轻轨、阿拉木图市大口径钢管厂等17个项目已经或即将启动建设,涉及项目总金额将近120亿美元。据统计,目前在哈萨克斯坦的2600多家中资企业给当地人创造了数万个就业岗位。

  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中国始终注重合作,推动共同发展,让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让更多的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在这一点上,哈萨克斯坦就是一个真实写照。哈萨克斯坦推行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不期而遇,这不是“巧合”,而是合作与发展的共同目标使然。

  不难知晓,习主席的哈萨克斯坦之行将重点强调合作与发展,并将以此为引领,构筑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国际间交往新关系。发展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国际间合作与发展的积极实践者、引导者和推动者。

来源:法制网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