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戒开车玩手机陋习须消除侥幸心理

来源:红网 作者:楚彧 编辑:夏熊飞 2017-06-08 00: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6月1日起,浙江省内高速140多个卡点上线了一种新式监控“武器”,专拍开车玩手机的违法行为。数据显示,自6月1日抓拍系统上线以来,累计已抓拍玩手机违法行为4000余起。“以前因为查处取证难度大,高速开车玩手机的查处量是非常小的。系统上线后,查处量这么大,有点超出了我们预想。”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交管支队一位负责人如是说。(6月6日 澎湃新闻网)

  交警有一个实验,假如一辆车车速达到60千米/小时,低头看手机时间2秒,则相当于盲开36米,而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也就是说,低头抬头的瞬间2秒,一旦遭遇险情,就是再快的反应速度搁谁都悬。如此惊心动魄,一向驾车的你,是不是也有过开车接打手机,甚至玩手机的行为呢?

  5天4000起。从浙江省新式监控“神器”的抓拍,可以看出开车玩手机的行为在机动车驾驶人中不属鲜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违者可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其实,交规驾车人不是不知道,就正如酒驾违法一样,更多的还是难以克服“不会有事”的侥幸心理。

  还记得那则刷爆朋友圈的“一条再也无法发出的短信”吗?那张碎了的倒车镜和粉碎的手机屏幕的配图曾让多少网友触动。妻子给正在开车的老公发催促短信,老公还没来得及发出回复信息就遭遇了车祸……“你看手机的时候,谁在看路”“不要让手机里的消息成为你人生的最后一句话”“不要让一次通话成为人生的最后一次发声”,多么让人警醒。然而每次,发人深省的警示却总是稍纵即逝。

  常言道“一心不可二用”,开车接打手机,看起来不过只是一个坏毛病,但一边开车一边使用手机却会大大增加事故的发生概率。一项测试结果表明,开车时使用手机,大脑的反应速度要比正常情况下慢35%。而且,驾驶员开车玩手机时单手把握方向,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驾驶员视线都有影响,妨碍自己驾驶,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根据统计,2014年全国简易交通事故(财产轻微损失、人员轻微受伤的交通事故)656.3万起,其中由于分心驾驶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共有309.9万起,占到全部简易事故的47.22%。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时打电话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

  生活中,对规则的漠视,常常以失去生命的大家留给人们血的教训,就像不久前的两起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而更多的时候,也许我们并不是刻意去违规,仅仅是侥幸心理使然,却让自己行不由衷。面对手机,瞬间的低头分心,导致“盲驾”,可以制造堪比“酒驾”“毒驾”的危险隐患,轻则伤筋动骨,重则车毁人亡。

  “勿以恶小而为之”“君子慎独”。心存侥幸,必有后患。开车玩手机,是陋习、更是恶习。浙江交警的举措,可以对司机的陋习、恶习监控取证,可以起到震慑作用,从而减少因使用手机而导致的事故。但更多的还是需要驾车人增强自律,只有真正在内心深处常悬“自我监控”、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戒除开车接打电话、看微信、刷朋友圈等陋习恶习,时刻用实际行动遵守法律,珍惜生命,才能遏制“分心驾驶”成为新的马路“杀手”。

  文/楚彧

来源:红网

作者:楚彧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8/43168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