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高考作文只因其中寄托着青春愿想

来源:红网 作者:张佳伟 编辑:夏熊飞 2017-06-08 00: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当高考语文科目结束,就有不少媒体梳理出今年的高考题供人思考。不只从何时开始,高考作文题成为了每一年高考中最大的新闻看点。

  为什么高考作文题是最大看点呢?因为高考作文,是回忆青春最合适的载体。它没有数理化那样绝对的答案,它没有政治历史这样深度的思考,它也不像英语科目一般让大多数人摸不着头脑。作文题是每一个人都能看懂,每一个人都能回答,每一个人的答案又不一样的题目。对那些已经远离考场的人而言,讨论高考作文,除了体现了对考生的期待,还是对过往的追忆。

  有人说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有人说高考是人生的小门槛,还有人说高考其实无关紧要。不管争议如何,高考都是不少人生命里的第一块试金石。无论对自己重要与否,它都能给自己十数年的读书生涯,留下一个公平的答案。而经过高考,有的考生离开故乡,有的考生留在家中,有的考生告别教室,有的考生继续奋斗,时光的分水岭在纷纷考卷中猛然崛起,劈开了生活的轨迹。对不少人来说,嘴边讨论的是今年高考作文题,心中回味的却是自己高考时的岁月,甜蜜或惆怅。

  四十年来,不断变化的高考作文题,承载了数代人的青春回忆,同时也记录着我国政经文化的岁月变迁。从北京卷1977年的“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到2017年的“共和国,我为你拍照”。命题的变化,映照出时代重心的不同,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人在同一个题目当中得到不同的答案。同为考生的那份自信与自觉,经由数以万计的考生之手,诠释出一个国家风云变幻的斑驳印记,而时代情感在寥寥数字的选题中得到了高度统一。思考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是为了圆满过去的回忆。而题目中满满的正能量也在不经意间,传播给更多的人。

  公布高考作文题是好事情,在这个多元化思潮日趋复杂的年代,我们需要统一的命题回顾历史的变迁。让更多人记得自己的初心,懂得用自己的角度编撰人生的岁月。正如今天浙江高考作文题一样:“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心灵之书’。”我们看到的高考作文,是眼中的有字之书,过去的无字之书,回忆的心灵之书。因为有这三本书,我们的人生才别样精彩。

  文/张佳伟

来源:红网

作者:张佳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8/43173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