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美食,炒炒又何妨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6-08 00: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网红”美食像雨后春笋般冒出了许多。有的被微信公众号用夸张的形容词推介,有的接连十几天门前排着长队……原来,满满都是“套路”:据媒体曝光,许多微信公众号文章是买的,连门口排队的人也是雇的。

  这种炒作行为引起了一些质疑。

  我倒觉得,买公众号文章也好,雇人排队也罢,都是正常的营销手段,只要手段合法、文章内容不是睁眼说瞎话,其实没必要大加挞伐。再进一步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微信公众号给藏身于街头巷尾的美食们提供了一种性价比很高的宣传方式,给吃货们提供觅食的线索,两相得宜,挺好。

  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美食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常常言过其实。可是,“感受”本就具有强烈的主观性,对同一样东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因此看法也不同;只要文章描述与客观事实并无偏差,人们没有充分的理由去指责写手太能吹。读者理应对此心中有数,有意识地擦亮眼睛,在被某篇推介美食的文章勾得蠢蠢欲动之时,留个心眼儿,找找看还有没有其他声音。

  炒作作为一种商业技巧本无罪,有问题的是炒作手段中的“泡沫”。当“泡沫”被戳破,比如文章失实被“打脸”,商家和微信公众号的信誉都会下降,经历自然选择从而不断去伪存真;随着食客们的警惕性越来越高、眼光越来越老到,过于不靠谱的文章将会渐渐失去市场。

  “网红”美食的同质化倾向也遭遇不少吐槽。多放芝士、牛油果、榴莲……似乎就能打造一款“网红”美食。其实,这正说明了广大吃货的口味偏好。看似千篇一律,仗不住大伙儿就吃这一套,从炒作热潮中总结经验,对其他餐饮店来说,不也是个借鉴的好机会吗?

  谁都知道,炒作只是为了吸引大众的注意力,“网红”美食究竟是继续红下去,还是化作一颗流星,得看客人上门之后会不会给出好评;是餐饮本身的品质,决定了其最终的生命力。但在“网红”美食遍地开花的当下,要在激烈竞争中为自己挣得一席之地,商家当有主动出击的意识,抵制炒作无济于事,不如想办法打响自己的知名度,同时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宣传与品控两手抓,让名实相副。这才是美食猎人们想看到的局面,也有助于餐饮市场的繁荣和健康发展。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8/43173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