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游怪叔叔引诱女童,家长要主动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7-06-09 00: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某些分级电影开头有一句话:×岁以下儿童须在父母、师长或成年亲友陪伴下观赏。

  小时候独自看电视播放的《红海魔影》,片中海怪白森森的巨大牙齿在童年梦魇中追了我好几年。长大后,我对上述建议深以为然。遗憾的是,直到现在,这一建议仍然常常不为人所重视。

  如今少儿的消遣方式变多了,不光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看电影、看视频,还可以上网玩游戏、使用社交软件,受伤害的几率也就更高。比如,据6月8日《新京报》报道,在一款名为“小花仙”的儿童社交网络游戏中,从2012年起就有人用游戏里的充值点券引诱幼女发裸照和裸体视频。

  社交是许多网游的基本功能,通过聊天频道、留言板等形式实现,关闭这一功能对许多网游来说并不现实;再说,具备社交功能的不止网游,还有社交软件,可以发私信、邮件的网站等等。可以说,只要上网,就无法回避社交环节;只要接触这一环节,就可能遭遇心怀不轨之人。大多数成年人不会理会这些垃圾信息的骚扰,儿童却不是“大多数成年人”。

  报道证实,已经有女童玩网游被骗,一直以来的新闻也告诉我们,会受骗受伤的不只是女童,比如小孩子玩手游,迷迷糊糊充值好几万元……如果少儿上网时有家长或成年亲友的陪同或指导,许多伤害本来可以避免。

  试想,让孩子独自与一群陌生人玩耍,家长会放心吗?不会吧。可是,孩子在无人陪同的情况下自己上网,就相当于独自与一群陌生人玩耍。家长千万别以为,孩子只要好好地坐在家里,就不会有事。一部手机,一根网线,坏人能造成的伤害多着呢。

  科技改变生活的速度太快,使得人们的观念常常落后,警觉力常常迟钝,相关立法更慢了一拍。拿网游产业规则来说,厂商建立警示、提示机制往往要跟在立法后面,也就更慢了。然而,问题、危险、伤害的发生从来不会落后半步。受害者一旦出现,即便某一方愿意承担责任、作出赔偿,总有些伤害是无法撤销的。届时,相关法规或许还没有出台,但对涉事家长来说,难道就不是失职,不能先行动起来吗?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与十年前、二十年前相比已经大为不同,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便捷之时,成年人尚且需要警惕和适应各种未知的风险,少儿的辨别力和抵抗力更弱,亟需监护人的保护,这一保护中极为重要的部分,就是在少儿上网时陪同指导。要是等到相关法规出台再去培养习惯,对很多孩子来说可能就晚了。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9/43186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