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力不行”的“官油子”该换换位置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7-06-09 00: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能力不行,胜任不了”“让能力强的同志多干点”……印象中,说这些话的人应该满是歉疚不安、羞愧赧颜。然而,现实的画风好像变了,少数党员干部在任务和责任面前祭出“能力差、干不了”的说辞,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竟然有几分理直气壮,甚至还带着一丝狡黠的“官油子”气。(6月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古往今来,但凡有点抱负和责任心的官员,大都有几分勇于担当的气概。然而,今天的官场却有一些“老油条”,他们常用“推”“躲”“拖”三字诀,该负的责任不负、该干的事情不干,不仅不以“能力不行”为耻,反而把这当成了混日子的借口。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当前,我国的改革和发展进入了关键期,在我们面前有许多必须解决而且回避不了的问题、有许多必须抓紧而不能拖延的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领导干部更应当有愿干事的胸襟、能干事的本领。否则,怎能担起造福一方之责?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提出,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应当进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主要指干部的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务要求不符,不宜在现岗位继续任职。由此可见,“能力不行”者,无论真、假,都不符合评价和任用干部的标准,显然该换换位子了。

  “为官避事平生耻”。说到底,“能力不行”者,实则是不愿为、无能为。对此,党和政府既要以壮士断腕治标、又要以抓早抓小治本。一方面严格考评制度、拓宽管理渠道、坚持“有责必问”,决不容许“能力不行”大行其道;另一方面坚持教育导向、抓好“一线”磨练,完善用人机制,对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委以重任。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啥也不愿干、啥也干不好,怎能不被淘汰出局? 因而,领导干部既要做“廉吏”、又要当“能员”,在从政路上多几分担当、少一些顾虑,多一点拼劲与干劲、少一些权衡与算计,切莫尸位素餐、混迹官场。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9/43186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