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谈】习主席再访“一带一路”首倡地,开启中国周边外交新局面

来源:光明网 编辑:夏熊飞 2017-06-09 21:15:00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 韩一元

  6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习主席四年内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今年恰逢中哈建交25周年,习主席此访是今年中国最主要的周边外交行动之一,将为双边和区域合作贡献新方案、注入新动力。

【专家谈】习主席再访“一带一路”首倡地,开启中国周边外交新局面

  在此次访问前夕,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哈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8日习主席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时,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哈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巨大成就,规划两国下阶段合作的重点方向和领域,决定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在此次访问中,习主席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相信这次出访会开启中国外交新局面,推动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的建设更进一步。

  中哈关系走上新高度。哈萨克斯坦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在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领导下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已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独联体第二大经济体,正逐渐成长为区域性强国。2016年,美国《全球金融》杂志发布的世界最富裕国家排行榜上,哈萨克斯坦在涵盖185个国家的榜单中名列第50位,高居中亚国家之首。同年,澳大利亚智库“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发布的全球和平指数也显示,哈萨克斯坦是中亚最稳定的国家。中哈两国是唇齿相依的邻国,在经济发展、维护地区安全等诸多领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边关系已经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再到全面战略伙伴的不断发展。习主席强调,中方愿同哈方一道,全面规划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密切各领域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打造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进一步就产能、安全、文化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习主席还将参加在阿斯塔纳举行的2017年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次专项世博会以“未来能源”为主题,是中亚国家首次承办世博会,亦是哈萨克斯坦独立后主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活动之一。而中国馆占地1000平方米,是参展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之一。这既是对哈办会的重大支持,更是显示两国发展清洁能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决心。此外,哈萨克斯坦今年正式成为2017-2018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是中亚地区国家首次成为安理会成员,中哈亦有望在安理会框架下加强合作,为全球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上合组织成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因此今年的上合峰会意义非凡。上合组织已发展成为以“安全、经济、人文”为三大支柱的国际组织,是当今最具生命力的地区性国际组织之一。成员国之间不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宗旨,上合组织亦成为践行亚洲新安全观、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峰会将迎来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实现上合组织的首次扩员,这一事件将为上合组织及成员国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此外,阿斯塔纳峰会后,中方将接任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下一次峰会。中方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将重点推进哪些工作、2018年峰会在哪座城市举办等,均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渊源颇深。2013年9月,习主席正是在阿斯塔纳首次提出了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在此次访问中,习主席进一步指出,我们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产能合作打造成中哈合作新增长极,大力发展高技术和创新合作,打造中哈民心相通工程。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中国向西延伸的第一站,也是最早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双方合作进展顺利、亮点突出,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哈萨克斯坦已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上个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两国的合作更加紧密。上合组织则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多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和金融合作需求迫切,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组织成员间经贸互联有望不断升级,逐渐实现资源互通,不断提升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水平。习主席此访有望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来源:光明网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