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下去”,用双脚丈量扶贫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6-10 00: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段时间,某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大走访”。谈及走访感受,一名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发现“最困难的人,是连反映自己困难的能力都没有的人。”(6月9日《人民日报》)

  不走访不知道,走访了才深有感触。的确,各地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广开信息渠道,将群众“请进来”,不论是“网络问政”“书记信箱”,还是“开门办公”“首问负责”,都让党员干部与群众沟通得更便捷、联系得更紧密,也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认识,给予党委政府更多的支持。

  但“请进来”并不意味着扶贫工作就能全面到位,若是“请不进来”,又当如何?如此,又如何保证扶贫脱贫的精准化、全覆盖?有的群众常年卧病在床,行动严重不便;有的鳏寡孤独、年老体弱;有的更是缺乏最基本的通讯手段,更别提懂网用网了……这些缺乏反应困难能力的群众若是得不到及时的帮扶支持,只会成为扶贫工作的“死角”,势必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真情实意地“走下去”,用双脚丈量民意、用汗水赢得掌声。

  当前,全国各地都打响了精准扶贫的“攻坚战”,不少干部也在走村入户中收集到了各种群众诉求。有的地方更是将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提上日程,鼓励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多上田间地头做工作,多为广纳民意奔走东西,一片干群同心、携手共进的大好景象。反观时下,也有一些干部以“坐等”为名义,不愿意走村组、入农户,总觉得群众有困难自会“上门”,何必大费周章,“消耗”办公资源。其实,有这种想法本就是缺乏群众意识,不为群众担当,不为百姓负责,当其真正走访了,深入了解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或许也会感慨“民生之多艰”吧。

  诚如总书记强调的,扶贫必须“下一番绣花功夫”。所谓“绣花”,不仅要求我们的信息够准确、统计够精细、报表够清晰,更要在量上做到无人掉队、质上做到全面脱贫,这个要求并不低。所以,广大党员干部不妨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将内心的触动转化为果断的行动,实实在在地帮困难群众多做些事情、解决些难题、化解些矛盾。个性的诉求就主动担当,与群众共商对策,个性化解决;良好的建议就要及时上传,以科学谋划、研究,有效推广,提升执行力;共性的困难就要全面梳理,制定匹配的政策、采取有效的举措,给群众满意的答复。而对于那些无力反映困难的群众,党员干部不仅要走过、接触过,更要记挂在心上,将好的政策用全用实,让脱贫攻坚光芒照亮每一个角落。

  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只有真正“走下去”,才能找到病根、抓住苗头,让每一个困难群众都不掉队。党员干部必须用好“走下去”这个有力武器,让服务群众的一切工作都能有的放矢、精确精准、做优做强,给群众送去真正的实惠。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0/43195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