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史非历史学直戳基层人才管理软肋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夏熊飞 2017-06-10 00: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3月25日,内蒙古民族大学历史学硕士毕业的刘瑞玲,参加了吕梁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4月14日,刘瑞玲在吕梁市人社局进行资格复审时,被认定为“填报虚假报名信息”,并被取消面试资格。理由是,招聘计划要求是“历史学”专业,而她毕业证上的专业是“世界史”,不是“历史学”。(6月9日《中国青年报》)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会计或财务电算化’根本就不存在,却成为了招考限制条件”,新闻一出来,舆论除了一片嘲笑,便是铺天盖地的“萝卜招考”“萝卜岗位”之说。实际上,如果不了解公务员或事业人员招考程序,有这样的想法也不奇怪,毕竟,这样的常识问题成为了人才的“拦路虎”。实际上,笔者更愿意相信,这种现象的发生,是基层人才队伍管理不专业造成的,“世界史非历史学”可谓直戳基层人才管理的软肋。

  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门科学,各大公司往往都有专门的HR,运用专业的方法对人员的招聘、入职、培训、考核、激励等进行系统管理,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与之相对应的,便是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力资源管理比较僵化和呆板。在各个地方,公务员和领导干部的管理权属于组织部,非领导事业人员的管理则属于人社局。不论是公务员还是事业人员,招聘都属于人社局的职责。但是反观部分人社局在充当HR职责时的表现,却令人有些失望。

  就拿山西吕梁市人社局的“世界史不是历史学”这一千古笑话,拿出根本不存在的“会计或财务电算化”这一专业来招考,仅这两点就可以看出,当事负责人是多么的外行。要说招聘一名中学历史老师,学世界史的硕士研究生就真的不能胜任么?稍微读过初中、高中的人都知道,中学历史不仅学中国古代史,也要学世界史,如此这般将学世界史的硕士应考者拒之门外,除了显得自己无知外,更是给人才成长设置障碍。

  实际上,基层人才管理最大的问题是入职前的岗位分析。如果多看一些公务员和事业人员招考公告,便会发现,某些过于呆板的专业限制,一开始就把人才挡在了门外。这样的招考专业设置,就把真正条件更好的人才拒之门外了。

  面对“世界史不是历史学”这样的论断,当事方浑然不觉存在什么问题。实际上,正是部分基层人社部门的坐井观天、不知进取、非专业化,导致了基层人才管理问题丛生。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0/43198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