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网站建设要突出便民的实质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夏熊飞 2017-06-10 00:19:3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全国政府网站的建设发展做出明确规范,一手防“任性”、一手促升级,将为更好地建设“网上政府”护航。(6月9日 新华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并首度晒出不合格网站的负责人。这般“赤裸裸”地打脸,着实让部分地方政府惊慌。小小的政府网站,却成了事关政府“面子”的大问题。此番《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一经发布,将引发的连锁反应不难猜测:一方面,不少地方即将会开始网站建设“总动员”,集中力量补齐政府网站建设短板;另一方面,此举也将倒逼地方政府转变发展思路,重视网络、重视舆情。

  政府网站建设有专门的规定要求和机构部门,也有相应的办公经费。但现实情况是,尽管政府网站的合格率逐年上升,但对一些基层政府网站而言,要么纯粹就是常年不管不顾的“僵尸网站”,要么便是在信息更新、发布交流及互动上不主动、不准确、不及时,导致政府决策部署群众不知情,相关服务信息群众也难以获得。在互联网深度普及的今天,政府部门依旧不愿在网络上打开一扇和群众互通有无的大门,这显然是政府的失职。

  政府网站建设不过关,往小了说,会造成各种信息传递不及时,影响各项工作开展;往大了说,则会影响政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给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造成严重伤害。因而,此次出台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南》从顶层设计上对政府网站提出了建设要求和规范标准,这将会倒逼政府重视对民心的关注,及时回应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切身问题。

  显然,政府网站建设的核心就是要便民,方便群众了解政府动态,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方便群众咨询问题,方便群众反映投诉。如果违背了便民这一核心,政府网站建设便会偏离既定轨道,方向既已跑偏,更谈不上发展。对地方政府而言,依法依规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只是其一,更为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要真正将民意当回事,真正把便民二字落在实处。

  政府网站就是政府必不可少的“形象工程”,透过政府网站,政府部门传递出了开放、服务的态度和意识,民众也从中感受到了诚意和便捷。把政府网站当成连接官民的一座桥梁,这既是当前政治生态的发展方向,也是社会舆论的希望和期盼。

  文/王瑶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0/43198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