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人的团队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夏熊飞 2017-06-11 00: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人可能是最聪明的民族之一。在外国大学排名前几的,往往是中国留学生,近代许多大科学家,如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等也都是一流的头脑,那困扰数学界百年的哥德巴赫猜想(1+1)被我国数学家陈景润证明到了(1+2),至今无人突破,可见中国人有多聪明,但中国人的聪明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只能在一对一的情况下,比别人聪明。

  什么意思呢?那就是当一个中国人与一个日本人对抗,赢的是中国人,而三个中国人对三个日本人就不一定了,因为前者靠聪明可以取胜,但后者光靠一个人的聪明是不够的,这时候需要团队合作。

  中国人不懂团队合作。很多中国学生在成绩单上能够超越任何人,达到满分的水平,但踏入社会却发现自己的聪明无所适从,因为社会上很少有一对一情况,多数是一个个团队、公司之间的较量,这时候聪明却不能合作的中国人就处于劣势,每个人都想凭借一己之力打败对方的多数,以此彰显自己的聪明,但双拳难敌四手,力又不往一处使,最终未战胜对方,却先发生了内斗,把聪明花在无意义的内耗上,真可谓是一种浪费。

  中国人不懂合作因而也不理解团队精神。团队精神,是建立在团结合作的基础上的一种大局意识,是一种双赢状态。双赢是什么呢?就拿辩论来举例,辩论的目的是什么?打败对方,获得胜利?都不是。辩论的意义在于对真理的探索,双方就一个问题展开辩论,双方团队在合作的基础上分出了胜负,之后双方摒弃前嫌,相互借鉴合作,于是得到一个比之前更全面的论点,双方都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成长与进步,这就是双赢。

  不是说为了打败而去打败,而是为了达到一个更高的目标而进行竞争,竞争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团队精神是一种突破个人胜负的大局意识,是协作意识,每个人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力量都往一处使。

  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多数中国人在还停留在团队辩论过程中的窝里斗问题上;少数人懂得团队合作的人获得了胜利,却将此作为最终目的,止步不前,又或者是为了胜利不择手段进行人身攻击;只有极少数人懂得团队合作,又能在获胜后希望促成双赢,但最终却遭到败方拒绝,实乃悲哀。

  中国人很聪明,但生活不能只凭借聪明,生活更需要的是智慧,一种懂得和他人合作的智慧。中国人这么聪明,应该能明白这其中的道理。

  文/顾觐皓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1/4320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