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追求文明成为全民的习惯和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夏熊飞 2017-06-11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旅游局9日通报称,四名不文明游客被列入“黑名单”。记者发现,目前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人数已有29名。其中,爬红军雕塑者被“拉黑”10年,期限最长。在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中,从类型上看,殴打、辱骂导游或领队的居多;从地点上看,在飞机上发生的不文明行为居多。(6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土可扶城墙,积德为厚地”。文明言行非小事,它是个人气质和修养的表现,更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标志。把不文明游客列入“黑名单”,这是国家旅游局对文明之风的弘扬,更是对不文明行为的震慑和警醒。

  近几年,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频频曝光。就列入“黑名单”的游客来说,有的三脚踢断万年石钟乳 ,有的攀爬红军雕塑照相,也有的殴打、辱骂导游或领队,这些现象充分表明:不文明的种子仍深藏在某些人的心里,一旦条件具备,就可能萌芽生长。

  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喧哗、过马路闯红灯……这些生活中的众多不文明现象,已不只是损及个人品德、对他人造成纷扰,更可能成为社会“公害”。然而遗憾的是,因其事情常见,人们往往忽略了它背后的危害。

  “知易行难”,拒绝不文明陋习,说起来倒是容易,落实起来却有不小的难度。因而,我们要培养公德意识、保持感恩之心,“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担起社会责任、主动传承文明的正能量、自觉弘扬民族精神,决不能把文明的“底线”踩在脚下,更不能让“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誉蒙羞。

  事实证明:文明之风不是凭空而来的,它需要不断倡导、涵养,需要从个体文明到公共管理的全面提升。对此,党和政府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既弘扬正面典型、鞭挞丑恶现象,又强制度约束、落实治理责任,让追求文明成为全民的习惯和自觉。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1/43202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