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设施开放参观有助释放“绿色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7-06-12 00:3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百名南京日报小记者和家长走进南京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互动,有人惊讶于厂区的洁净程度,有人学到了不少环保知识,比如肥皂比一般清洁剂容易生物降解,还有人掌握了一些废物利用的小窍门。

  以上收获,别说小学生,就算对于很多成年人来说,也是新奇的。不免令人遐想:要是人人都有机会走这么一遭,其环保理念和生活态度是否多少都会有些变化,带给社会的积累效应又得有多大。

  今天,许多市民对城市垃圾处理及设施情况的印象仍然停留在过去,像“垃圾处理厂肯定脱不了脏乱臭”“垃圾处理就靠填埋”“垃圾分类也没用,因为最后都混作一堆”……各种旧观念和误解给城市发展带来了阻碍,比如每规划一个垃圾焚烧厂,我们就要重温一下“邻避现象”这个词;一些人无法信任垃圾分类流程可靠,这些心理疙瘩让制度推行难上加难。

  唯有了解,才能信任,要改变人们的固有印象,再多苦口婆心的劝告,可能都不如一次眼见为实的亲历有效果。在日本,很多垃圾处理厂都设置公众参观线路。据了解,每个日本小学生都必须参观垃圾处理厂,而且会去不止一次。这种频繁的、普遍的开放,已经不光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好奇心,更具有显著的教育意义。正如参观过江南垃圾焚烧厂的小记者和家长们说的,“增长了见识,增强了环保意识”“以后我家扔垃圾一定要先分类”,近距离接触的作用不只是拨开迷雾、答疑解惑,更使人对环保相关方面产生直观、深刻的感受,从而影响生活习惯。

  环保部、住建部近日公布《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年底前,各省会城市选择一座具备条件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一座垃圾处理设施作为定期向公众开放点。必须承认,目前国内一些环保设施的开放条件还不高,短时间内,开放质量和开放范围可能难以达到理想状态,但只要各地有心把这件事做起来,公众能感受到诚意,对环保工作多一分了解,就会多一分发自内心的理解和支持。这不仅是保障公众对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举措,也是共建绿色家园不应缺失的一个环节。

  像江南垃圾焚烧厂这样的环保设施就该大大方方给公众看、创造条件给公众看,在垃圾处理之外,实现对更多公民的科普教育,为环境和社会释放更多“绿色能量”。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2/43205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