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陌生人社会里的人情味才是真正的人情味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7-06-12 00:38:0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9日中国新闻网报道,6月6日,徐州一位60多岁的女环卫工因阻止他人乱倒垃圾,被殴打至住院治疗。事后,打人者被拘留10天。6月10日中华网报道,6月7日湖北宜昌西陵区一女环卫工人因制止他人乱倒垃圾遭到殴打,事后,打人者被行政拘留12天。

  在大多数论者看来,让这些人敢出手打人的最主要因素,并非对方是弱女子甚至是老人,而是她们环卫工的身份。这种因为身份因素而容易被别人不尊重对待的,在服务行业也比较常见。比如,到饭店吃饭或到商场买东西,对服务员大呼小叫动不动就喝斥的大有人在。

  说到底,这是很多人脑子里根深蒂固的身份歧视的观念在作怪。对待这样的人,指望短时间内改变他们的观念很难,但是,对他们的行为依法严惩,让他们不敢随随便便冒犯别人,是我们可以做到也必须做到的。

  问题是,这种事件的频频发生,仅仅是身份歧视在作怪吗?恐怕也不尽然。

  在身份歧视之外,还有一个“他人即地狱”,或者更准确地说是“陌生人即地狱”的问题。

  这一点,在水浒的故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李逵初见宋江,甚是无礼,待到得知宋江身份,却又倒头下拜,口中还埋怨“你何不早说些个”;武松与押解他的两个解差,在十字坡进到孙二娘的黑店吃饭。孙二娘酒中下毒,将两个解差麻翻在地。孙二娘夫妇与武松打斗一番之后,得知武松身份,立刻笑脸相迎,却执意要杀掉两个解差,因为对他们来说,武松是兄弟,解差则是陌生人。

  基于乡土观念而形成的熟人社会的生活方式,其中的“人情味”至今仍让很多人留恋甚至迷恋。但是,在极浓的“人情味”的另一端,熟人社会所展现的弊端也是异常鲜明的,即熟人社会里的人们对陌生人的普遍漠视。老乡会盛行、喜欢以哥弟相称、宣称同姓“五百年前是一家”等等,看起来很亲热,其实都不过是人们在这种陌生人间的漠视面前被逼出来的应对方式而已。

  我们做一个假设,如果女环卫工是打人者的家人,比如是他的母亲或者姐姐,打人者还会下得去手,直到把人家打到住院为止吗?即使不是母亲或姐姐,而是一位邻家大妈,他敢出手打人吗?我想答案可能都是“不敢”。但一旦对方换成了陌生人,尤其是换成了陌生的环卫工人,而且是看起来很好欺负的女环卫工人,当事人就变得易怒起来,谩骂、暴力相向等等手段也都全使上了。

  熟人社会的“人情味”虽然好,却是有局限性的。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如何让陌生人之间的交往更有“人情味”,必须成为我们的社会和社会里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唯有陌生人社会的“人情味 ”才是真正的“人情味”,才是一个和谐社会、正常社会所需要的“人情味”。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2/43206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