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史非历史学”不仅仅是一个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堂 编辑:王俞 2017-06-13 00:16:11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学硕士刘瑞玲来到山西吕梁之后才知道,世界史不是历史学。至少在吕梁市人社局她是这样被告知的。在山西省吕梁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录取过程中,刘瑞玲因被认定为“填报虚假报名信息”被取消面试资格。理由是,招聘计划要求是“历史学”专业,而她毕业证上的专业是“世界史”,不是“历史学”。

  “世界史”是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就像《几何》是《数学》的一个组成部分一样,是常识,凡是受过高中教育的人都会知道,可是堂堂的吕梁市人社局却说“世界史”不是历史,如此荒谬,引起舆论关注,被许多人认为是一个笑话。

  但笔者认为,吕梁市人社局的这种“白马非马论”不仅仅是一个笑话,还有更深的原因。

  众所周知,现在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从领导到一般的公务员,都是经过一层层严格选拔考试而进入的,对学历都有严格的要求。这些人员,最低学历也应该是专科以上,有不少是硕士甚至是博士。这样一些高学历的人,难道不知道“世界史”是“历史学”的一部分?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笔者认为无外乎两种原因。

  一是吕梁市人社局在工作中存在着消极被动的工作态度、存在着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僵化死板。因为工作中存在着消极被动的态度,工作起来就不积极,就不主动。死搬硬套上级的规定,甚至拿上级规定为借口,设置重重阻碍,减少报考人数,减少工作量。据报道,吕梁市人社局在这次招聘中,就以“会计电算化”“财务电算化”和“会计或财务电算化”的字不一样,刷掉了不少应聘者。而实际上,无论是专科还是本科,都没有“会计或财务电算化”。就因为字不一样,就不允许考试,目的何在?

  至于“世界史”是不是“历史学”,如果吕梁市人社局的人当真不知道,可以在百度上搜一搜,也可以咨询一下相关专家,为什么就自以为是地进行否定呢?官僚主义的做法暴露无遗。

  只认名称、不管内容,只认“字”是不是一样,不管是不是一个专业,是典型的“郑人买履”的行为,死板教条、僵化刻板,消极应付,工作缺乏积极性。

  当然,出现“世界史”不是“历史学”或许还另有原因,那可能就是“萝卜”招聘。某些岗位是为某些人特定的,因而招聘的条件是为某些人量身定制的。如果是这样,这样的做法就不是缺乏常识的笑话,而是很精明了。不过,在当今社会,信息高度发达,这样做只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现在的人事招聘中,不少单位都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刻板教条、不光明正大,只不过没有吕梁市人社局这样刺人眼目罢了。这种现象,引起了很多应聘者的不满,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议论,应该切实引起关注。

  如何让人事招聘更加合理、让公众更满意?我们需要加强对招聘单位的监督、让招聘工作更加公正透明,减少人为设置的条条框框 ,即使做不到“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也不应该把合适的人员人为地拒之门外。

  文/张友堂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堂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3/4321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