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开一天车”活动:有红包更要有蓝天

来源:红网 作者:姚明胜 编辑:王俞 2017-06-13 00:16:23
时刻新闻
—分享—

  车主每少开一天车,便可获至少0.5元的奖励。6月11日至17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昨日,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北京环境交易所等单位开展的“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的活动启动。燃油车车主每停开车24小时,便至少可获得碳排放收益0.5元,奖励以微信红包方式兑现,并有电子优惠券等奖励。(6月12日《新京报》)

  少开一天车,不仅能得到0.5元的微信红包奖励,还能享受电子优惠券等奖励,看来,北京为了降低机动车污染,也算是拼上了。从个体上看,少开一天车能得到0.5元的红包奖励,虽然数量不是很多,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此举具有一定的激励作用,尤其是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当可一试,也值得一试。

  可是,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车主停驶的碳减排量将通过北京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供945家重点排放单位购买,以用于抵消本单位的碳排放量。也就是说,车主停驶一天好不容易减少的碳排量,又被945家重点排放单位给冲抵掉了。

  所谓碳排放权交易,是指企业将政策制定者分配的减排指标拿到市场上交易的行为。也就是说,参加碳排放权交易的企业,一方是政府规定的减排指标没有用完的企业,一方是政府规定的减排指标不够用的企业,通过参加碳排放权交易实行“互补”,从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较低成本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显然,将车主少开一天车减少的碳排量,再通过碳排放权交易供945家重点排放单位购买,全市的碳排总量并没有因为市民少开一天车而减少,有的只是可以“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或者说,虽然车主能从中得到0.5元的微信红包,以及各种电子优惠券等奖励,但全市的空气质量并没有因少开一天车而所有改善,市民也没有因少开一天车而呼吸到更多的新鲜空气。

  可以肯定地说,能自觉自愿少开一天车的车主,所看重的并不是每天0.5元的红包,以及各种电子优惠券,而是北京的天空能因自己少开一天车而更蓝,能呼吸到更多更好的空气。

  因此,给少开一天车的车主发0.5元的微信红包,以及各种电子优惠券等奖励,虽然具有一定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但是,如果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将因此减少的碳排量化为“零”,尤其是,通过“碳排放权交易”,从而“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不仅有违“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的初衷,更不可能真正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所以说,北京的“碳排放权交易”,当值得商榷。

  否则,“每周再少开一天车”,就不可能真正成了广大车主的一个自觉自愿行动,更不可能使“节能减排”形成一个浓厚的社会氛围。

  文/姚明胜

来源:红网

作者:姚明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3/43216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