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视规则者终将置自己于“虎口”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田德政 2017-06-13 00: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0日,来自湘潭岳塘区的曹姓三兄妹,从长沙生态动物园科普区的山林中翻过围墙后,进入到车行区孟加拉虎园的围墙外,不顾墙上“内有猛兽,严禁翻越,后果自负”等警示牌警告,准备寻机攀爬翻越4.4米高并带有电网的第二道铁丝网格围墙时,被车行区值守工作人员发现,成功处置了这起突发事件。(6月12日红网)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的教训还不够?长沙生态动物园又出现一起游客为了逃票,不惜翻越围墙逃票进入园内猛兽区的事件。幸运的是,园区职工及时发现,并成功的阻止了一场可能发生的悲剧。

  “老虎不是吃素的”,想必这样的道理,就连三岁的小孩也是懂的。但是,有些人就是敢于去挑战猛兽的天性,为了逃票省钱,不惜翻越猛兽区的围墙。悲剧的发生,往往都是有迹可循的。此前发生的老虎吃人事件,就是因为游客没有遵守基本的规则,才导致悲剧的发生。想必,围墙上写有的“内有猛兽,严禁翻越,后果自负”等警示牌并不是看不见,只是某些人任性妄为习惯了,不去遵守规则成为了他们眼中的理所当然。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但是,在某些人眼里和心中,对于规矩的意识却十分淡薄,甚至不惜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为了逃票就翻越围墙,甚至可以不顾围墙的另一面,是那些随时等待食物的凶猛野兽。相对于规矩而言,那些肆意妄为,视规矩于无物的人是多么可怕。他们的任性不仅仅可能搭上自己的生命,还会造成极为严重负面影响。很多人只看到了违反规矩所带来的好处,却忽视违反规矩所造的可怕危害。当翻越围墙成功可以带来不需要付费的时候,意味着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屡屡出现这种公然挑战公共规则的情况,其实已经严重刺痛了公众的神经。正如网友留言一边倒的愤怒一般,对于这种行为如果不进行适当的惩罚,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纵容。虽然,相关法律对于这种随意翻越动物园围墙的行为并没有做出过规定。一般情况,也是动物园根据自身规定进行一些适当处罚,警醒的影响力不足,让某些人在初次尝试得到好处之后,反而更加肆无忌惮。所以,加强相关的处罚力度,除了寻常的罚款以外,还应该有更深刻的教育处罚,为这些任性行为套上枷锁。

  逃票翻墙进猛兽区,看起来是个人行为的任性。但是,这背后挑战的却是整个公共秩序,如果一个人翻越围墙成功了,将会有更多人认为这种行为是可以带来实惠的。届时,恐怕被猛兽咬死的悲剧只会频繁出现。

  刘颂寒/文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3/43216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