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颂2》是对原生家庭决定论的有力回击

来源:红网 作者:董菁 编辑:王俞 2017-06-13 00: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心理学家武志红的代表作《为何家会伤人》经互联网推广,使“原生家庭”成为近几年最热的心理学名词。以高收视与低口碑而圆满收官的《欢乐颂2》,把自《欢乐颂》就被热议的心理学名词“原生家庭”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美国著名“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可能影响他的一生。原生家庭指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家庭。这个家庭的氛围、传统习惯、子女在家庭角色上的学效对象、家人的互动关系等,都影响子女日后在自己新家庭中的表现。

  《欢乐颂》系列详细刻画了“五美”和其男友所受原生家庭的影响。如安迪虽自带精英光环,却摆脱不了家族精神病史的痛苦,惧怕亲密的人际关系;曲筱绡生在复杂的二婚暴发户家庭,养成了左右逢源与提防心重的性格;樊胜美被母亲与哥嫂盘剥,没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关雎尔出身小康家族,自小是个“乖乖女”;邱莹莹在简单的工人家庭长大,性格简单,率直可爱。

  “五美”中以樊胜美对“原生家庭决定论”最推崇,她说:“一个人的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因为原生家庭给她带来的心理伤害与屈辱感一直伴随着她,这让她在《欢乐颂》中尤其悲情。不可否认,每个人的一生都多多少少受到原生家庭生活习惯与行为方式的影响,因为原生家庭有着优势或者局限,甚至因为糟糕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而受到心理伤害,但个人的悲情,不是让原生家庭“背锅”的理由。

  就生活本身而言,一个人的发展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众多教育的结果,我们不能简单地把一个人的好坏优劣与家庭环境关联。把责任、失败都推给原生家庭,何尝不是弱者对自己无能的自我开脱。《欢乐颂2》中人气最高的曲筱绡,就是克服原生家庭的成功案例,当她的玩伴都还在醉生梦死时,她却找了个医生男友,为了向父亲证明自己,一改往态扑在事业上,彻底拔高了“富二代”的人设。

  不管《欢乐颂2》如何在家庭这个问题上撒狗血,至少结果很正能量。安迪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子,曲筱绡不再依靠家庭,樊胜美强大到可以摆脱家庭,关雎尔敢于向父母说“不”,邱莹莹傻人有傻福。最终“五美”都冲破了“原生家庭”的局限,刷新了自己。

  “五美”告诉我们,人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原生家庭的局限,有的放矢地打破围墙,尽力改变自己的人生,通过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革新,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手中。《欢乐颂2》是对“原生家庭决定论”的有力回击,也希望有更多人“爱拼才会赢”,用行动向“原生家庭决定论”说不。

  文/董菁

来源:红网

作者:董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3/43218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