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学生该怎样展示我们的国家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滕华 编辑:王俞 2017-06-13 00:1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段时间,在美国做毕业演讲的中国留学生杨舒平在网络上爆红,但爆红的代价却是全民的谩骂。而这两天,又有一个中国留学生因为毕业演讲火了,这次的“火”却赢得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该留学生叫做蔡语婧,南京人,获得波士顿大学的本科学位以及该校的数学金融科学硕士学位。与杨舒平不同,她几乎没有提到自己的故乡,但一句“南京,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地方”中肯又委婉地表达了对故乡的热爱。

  细细品读两者演讲的内容,杨舒平是以异族的身份归化到另一种文明,缺乏对本国文化的自信,而处处透露出对美国文化的向往。而蔡语婧所传达出来的乃是以一个中国人的身份如何去融入多元化的世界。

  在这两个留学生的身影里,我们或许能够看到中国留学生的缩影。有的人被国外的文化同化,用贬低自己国家的方式迎合别国人的优越感,而有的人在别国文化中独立出来,身处异乡照样能找到文化自信。

  这一点哈佛男孩何江就做得很好。他的演讲即使开篇点出了当时中国存在的“穷困、落后”的弊病,但他在演讲最后说道,他在哈佛明白了科技的力量,并且希望把它带回国,让自己的国家摆脱落后的局面。一言一语不卑不亢,最后用中文说出的那句字正腔圆的“谢谢”,让全场人为他齐齐鼓掌。

  可事实是,即使后者的数量远超于前者,但部分带有有色眼镜的人还是会抓住中国的小辫子,大放厥词。大国形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由无数中国人的一言一行组合而成的,而留学生就是我们对外的纽带。留学生在外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放大到国家的角度,走出国门即代表中国形象。

  而在这个世界上,国与国之间最难以逾越的就是刻板印象。不少国家对于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模样,个别人简简单单几句话就把国外留学生使劲往外呈现的新中国形象彻底破坏了。试想,一个中国人都使劲地批评自己的国家,作为旁观者的外国人不得更加轻视你口中的那个国家吗?但值得我们欣慰的是,中国还有蔡语婧这样的优秀留学生。

  留学生群体俨然已经成为我们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外留学的中国人,该怎样向外国人展示我们的中国形象?

  最重要的是保持中国人的根性,并且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我们不否认杨舒平口中中国存在的环境问题,但却不接受任何胡诌、歪曲。中国问题不是不可以说,但不能像杨舒平一样忘了“根”,所有的言论都需要以理性的爱国主义为前提。要知道,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接受通过贬低自己国家来迎合别国的人,朝任何一个国家卑躬屈膝并不能换来平等的尊重。而中华民族向来傲骨铮铮,在外的中国人需要堂堂正正地展示自己国家真正的形象。

  文/滕华

来源:红网

作者:滕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3/43219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