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必对“中国足球福地”石碑上纲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2017-06-13 22: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9日上午,“中国足球福地”石碑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举行揭幕仪式。这块石碑上字由中国著名书法家、文学家贺京沙所题,石碑重达80吨,立在贺龙体育中心外场旁。而当天,正好是中国体育奠基人——贺龙元帅逝世48周年。

  尽管中国足球近些年经历了一段低谷,但在长沙主场的比赛,中国各级国家号球队却始终保持着高光表现。自2005年国足首设长沙贺龙体育中心主场以来,中国男足在这里举行了9场比赛,取得5胜4平的成绩,保持不败。特别是今年3月23日,2018年世界杯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主场战胜韩国队,迎来了新一轮足球改革后中国国足的首场胜利,终结了39年逢韩不胜的尴尬记录。

  从国足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的不败战绩看来,这里确实可以称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足球福地”,尽管这样的荣光已然不需要立碑来加持与认证,但能在见证国足众多高光时刻的福地,立一块以示纪念的石碑,锦上添花,又有何不可呢?可偏偏有不少人对此上纲上线,认为这是劳民伤财,也有人说国足能否出线尚存疑问的情况下,就开始立碑有些操之过急了。

  尽管在里皮上任后,国足的表现有回暖的迹象,但国足其实一直仍然是全民吐槽的对象,跟国足相关的事宜,无论好坏,舆论往往会带着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大加挞伐一番。此次“中国足球福地”石碑遭吐槽,就属于无辜躺枪。

  其实我们抛开对国足的偏见,理性看待立碑事件本身,或许会发现那些上纲上线的言论真的有些苛刻了。首先,立碑并非政府部门主导的行为,而是由中彩集团捐赠,湖南金豹文旅传媒有限公司企划,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企业行为,因而劳民伤财的质疑显然就无法站住脚跟了。相反,企业愿意在体育领域进行投资,不管这样的投资是为了图名利或者纯粹是公益行为,民众都是潜在的受益者。

  另外的质疑主要来自对国足未来战绩的担忧。其实,作为竞技体育,胜败乃兵家常事,这也是体育的魅力之所在。立了“中国足球福地”的石碑,并不意味着国足未来就会百战不殆,或者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国足就必然会取得胜利。这次立碑,只是对过往成绩特别是对在3月23日战胜韩国队的一种纪念,同时也是对国足崛起的期盼与祝福。因而,我们应该理性与包容些,多看看其中蕴含的正能量。

  同时,从立碑行为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湖南以及长沙方面对足球运动以及体育的重视。如果不是出于推广体育赛事、促进全民健身的考量,政府部门完全没必要冒着被舆论吐槽的风险接受企业的捐赠。以石碑铭刻国足的荣光,或许就能激励更多的孩子走上足球之路,可见这块“中国足球福地”石碑的正面意义亦是不容小觑的。

  因而,我们的舆论是时候收起严苛的上纲上线了,在石碑已然屹立于贺龙体育中心的既成事实下,思考如何让其正面价值得到更大发挥,不是更有意义吗?

  文/肖襄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3/43230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