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减肥“论斤行赏”意义大于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夏熊飞 2017-06-14 00:33: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重庆大学开展了主题为“燃烧吧,脂肪”的全校减肥活动,活动要求参与者在一个月内,通过健康饮食、合理运动的方式减重。成功减重的参与者可以获得最低每斤15元,最高每斤45元的奖金。(6月12日《法制晚报》)

  重庆大学用奖金鼓励大学生减肥,在规定的一个月时间内健康减重最多的,获得了3000多元的奖金,真是羡煞其他高校的学子们。笔者认为,重庆大学这种“论斤行赏”鼓励大学生减肥的举措,意义大于实效,短期确实能够激励一部分肥胖大学生进行减肥,但对改变大学生肥胖的现状,却难以从根本上起到作用。

  目前,我国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下降。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迅速增长,占大学生总体20%以上,男生更达到28%的比例。超重和肥胖症会引发一系列健康、社会和心理问题,严重影响到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大学生超重和肥胖的原因,除了极少数遗传因素外,一方面,由于生活水平提高,一些高油、高脂食物使大学生摄入了过多的热量,或造成偏食,成为肥胖的“推手”;另一方面,很多大学生普遍缺乏体育锻炼,身体内的脂肪越积越多,是导致大学生肥胖增多的主要原因。如何让人数众多的肥胖大学生通过体育锻炼、科学减肥,达到健康的指标,是每个高校必须关注的现实问题。重庆大学对大学生健康减肥进行“论斤行赏”的做法,可以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尽管“论斤行赏”只有少数人能够从中获益,但意义非常重大,能引发关注,引导和促动大学生健康减肥,值得其他高校借鉴。

  诚然,对于那些家庭条件较好的大学生,“论斤行赏”减肥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或许他们压根就看不上那点“奖赏”。他们该吃吃该喝喝,依然懒得去体育场馆锻炼身体和减肥。而在超重和肥胖的大学生中,大多数人的家庭条件都相对较好。因此,重庆大学的“论斤行赏”减肥举措的实效就大打折扣了,只能起到倡导和宣传教育的作用。要想从根本上扭转大学生超重和肥胖的现状,或许需要高校制定一些“硬指标”,除极少数特殊原因外,要求在校大学生必须完成“硬指标”,才能拿到毕业证或学位证书,比如,参加体育锻炼时间必须达到一定的课时数;熟练掌握游泳、打篮球、跑步、武术等体育项目中的一项技能,并达到一定的考核指标要求等等。有硬性要求才会有动力,才能“逼迫”一些懒散的大学生走进体育场馆进行体育锻炼。

  笔者认为,高校应该对大学生加以科学的引导,最好能开设相关的健康课程,建议和指导他们合理饮食,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采取有效的措施,培养他们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提高肥胖大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并形成长效机制,通过体育锻炼健康减肥,最终达到降脂、减肥和增强体质的效果,从而使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能得到根本改变。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4/43227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