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字典》APP收费应有互联网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6-14 00:31: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据介绍,该APP提供数字版纸版对照、原《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播读、汉字规范笔顺动画等增值服务。但《新华字典》APP的免费版每天只能查2个字的情况引发争议,APP的开发方表示,因涉及版权及软件开发等问题,所以需要付费。(6月13日《北京青年报》)

  相对于《新华字典》(第11版)双色本24.9元的售价,《新华字典》APP却收费40元。对此,相关方面回应说40元不止买发音,更是买服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实事求是地说,《新华字典》APP收取一定的费用合情合理,但40元价格对大众来说还是有点高,要想《新华字典》APP达到《新华字典》的普及程度恐怕很难。

  《新华字典》作为工具书,以权威性著称于世,全球发行量达到5.67亿本,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因此,《新华字典》又不仅仅是一本工具书,更是担负着传播文明传承文化的使命,具有公益性质。而在互联网时代,《新华字典》APP亦应当凭借着《新华字典》的金字招牌,在市场上开疆拓土、攻城略地,成就一段新的传奇。

  然而过高的价格使《新华字典》APP多少显得高冷。须知,互联网时代,庞大用户群是成功的基础。用户越多,对其他用户吸引力就越强,从而吸引更多的用户。相反,用户少就缺乏吸引力。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在于吸引庞大的用户群,而不是用高价格吓退用户。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华字典》APP完全应该做到免费,改变单纯靠收费来实现盈利的模式。其实,类似的例子并不鲜见,360杀毒软件免费了,是不是奇虎公司就破产了?相反奇虎公司日子过得相当滋润。因为,它有庞大的用户群,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谋利。

  即使从保护版权出发,考虑到有关方面投入,也不应该局限于一次收费上。所谓放长线才能钓大鱼。如果你只在意眼前的得与失,搞不清舍与得辩证关系,而不去思考“诗与远方”,失去了曾经忠实的用户群,那么等待着只有失利与失败。

  在互联网时代,能够查字的免费APP很多,《新华字典》APP如何杀出重围,单单一个《新华字典》的金字招牌恐怕远远不够,有关方面是时候改变《新华字典》APP的收费方式了。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4/43230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