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经济时代,岂容苹果“薅羊毛”?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2017-06-14 00:32:19
时刻新闻
—分享—

  苹果和微信相爱相杀戏码持续两个月后,苹果公司近日更新了相关文件,正式规定:在App内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属于“应用内购买”;所有苹果用户打赏支付须使用苹果官方支付渠道,并要向苹果分成30%。如果拒绝执行则有可能导致应用下架。(6月13日《新京报》)

  在“打赏”问题上,苹果与微信的博弈已僵持许久,想不到终究以一边妥协而告终。当然,妥协的并不只有微信,有不少网络平台都已选定方向靠边站队。无论各平台选择为何,都是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但妥协过后,又不禁令人担忧,苹果如此“薅羊毛”,对知识经济的发展而言,会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事实上,无论是微信、知乎、今日头条,“赞赏”获得的收入仅仅是整体收入的一小部分。前段时间,有调查显示,88.8%的自媒体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广告,来自打赏收入的有14.3%,其他还有电商收入和会员订阅,分别为9.1%和4.5%。虽然,在微信方面,打赏所得虽然也有数千万,但相比其他收入而言,并不算多。而苹果手机用户在国内好歹也占有16.76%,与其两败俱伤,不如后退一步。当然,相关企业的考虑并非那么简单,可手机厂商与手机软件,也的确没必要斗个你死我活。

  网络平台“赞赏”功能的出现,被称为是付费阅读时代的一个开端。在知识付费蓬勃发展的今天,“赞赏”虽小却也是对原创内容的大力支持。由于有赞赏功能的出现,自媒体收入也有了新的发力点,质量提升也会受到相应的刺激,这对知识经济发展也是有利的。不少小型的初创的自媒体平台,在没有广告收益的情况下,还指望着“赞赏”能带来一点收入,如今却被剥夺掉近30%,知识创作的积极性恐怕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面向未来,消费者对广告的排斥感还是存在的,单靠广告收益提升网络创作质量,并不现实。

  实际上,知识付费才刚刚开始发展,广大消费者对“赞赏”功能的使用,还处于“犹豫”的状态。现今苹果就开始强收“过路费”,无疑是“杀鸡取卵”的举动。何况,苹果作为手机行业的巨头,它的决定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其他的手机厂商。要知道做移动支付的并非仅有苹果一家,若是有其他厂商抱团效仿,那对网络知识经济的负面影响恐怕会更大。因而,还是希望各大厂商和平台能着眼长远发展,进行更深入的协商,站在保护知识经济发展的角度,寻求更大的共赢,而非只是局限于眼前的“褥羊毛”,收“过路费”。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4/4323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