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政首长“最后发言”只怕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6-15 00:06:52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家都说了话,却众口一词;决策开了会,却成了走过场。可万一决策错了,责任又被推到了集体头上。怎么解决这个难题?前不久,制定中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正式征求社会意见,其中一句话就拿住了要害:行政首长最后发表意见。(6月14日《人民日报》)

  政府部门开会,目的就是解决最棘手的问题、协调方方面面的矛盾、统一各领域的思想和意志,尤其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后,文风会风得到有效整治,会议的工作指向性、思想交融性得到全面提升,作用也更为凸显。与此同时,会议的内容不断丰富、程序也更加科学,更是进一步推动了会议由形式向务实转变。比如“行政首长最后发表意见”就是如此。

  行政首长最后发言,将定基调、强推动、作部署留到最后,既能让沟通交流、集思广益成为会议“主色调”,又能激发与会干部的灵感,在思想的碰撞中得到创新和完善,凝聚决策的强劲生命力,可谓“一举两得”,让决策会议开得生动、开出实效。由此可见,将行政首长的发言留到最后,的确能够让会议提质增效。但问题也来了,为何领导提前发言就不能起到同样的效果?

  时下,有的会议,领导干部一开场便“定个调”,刻意营造决策导向,提前“堵死”不同声音的发声渠道,让会议在“其乐融融”“一团和气”的氛围下收场,就算出问题了也“法不责众”,问题归咎到集体,怪不得领导自身。也有的会议,主要领导“抛出”观点,一心希望能广开言路,听听不同声音,让决策更科学更完善,但一些与会干部的“官念”存在问题,总觉得顺应领导意思就是“讲政治”,导致拍手点赞的有之、滥竽充数的有之、顺水推舟的有之……让会议流于形式,一片“祥和”之中埋下了巨大隐患。

  因此,单纯地将行政首长的发言留到最后只怕还不够,必须将每个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进行拨乱反正,把会议的积极作用真正发挥出来。行政首长要做到“兼听则明”,避免“偏信则暗”,不仅要规范自身言行、加强自省反思,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更要担当好营造会议氛围、促进干部创新、汇聚各类思想的“当家人”,确保每一项决策都能体现出思想的深度、智慧的广度。每个党员干部不论参加什么会议,都要凝聚主人翁精神,具备敢说话、提意见、表达思想的基本能力,面对错误就要指出来及时改正,存在片面理解就要提出来果断完善,要知道,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只有公仆,不存在级别大小、官位高低,只要对人民有益,又何惧之有?

  对于行政首长是否最后发表意见,确实要重视,但更需要从内容上、理念上加强对所有干部的积极正确引导,让会议在更多的“面红耳赤”之下吸收百家所长,真正开出好氛围、开出正能量。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5/43240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