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乔传:大女主戏不应是加强版玛丽苏剧

来源:红网 作者:董菁 编辑:夏熊飞 2017-06-15 00: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楚乔传》,即便遭遇了原著抄袭、抠图、滥用文替等质疑,仍然阻挡不了黄金时间的收视占比节节攀升和网络点击的疯狂。由于从制作、宣传到播出,《楚乔传》一直打着“大女主”的旗号,因此舆论再次聚焦“大女主”。

  所谓“大女主”,通常以女性视角为主线,女主往往工于计谋,或者嫁接到历史人物身上,故事着重描写女性传奇励志的一生。其实,此类题材已经屡见不鲜,从前几年大热的话题剧《甄嬛传》《芈月传》《武媚娘传奇》到最近的《锦绣未央》《大唐荣耀》,都属于典型的大女主戏。

  但总结下大女主戏的“套路”,就会发现依然是换汤不换药的玛丽苏剧情:电视剧的名字多是女主角的名字,一般有三个男主喜欢女主,男配都爱女主,女配都嫉妒女主,女主的智慧与能力与男主一样高超,女主本来傻白甜却因生存所迫黑化。与“霸道总裁爱上我”唯一不同的是,故事情节中生硬刻意地加入了女主不停被陷害的情节,通过不断地打怪升级,使女主得到所谓的成长,契合“大女主”的概念。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固然目前大女主戏收视成绩喜人,但如同今年电影市场遇冷,小鲜肉拍的电影赔得血本无归一样,“大女主”题材也不会一直大火下去。趁着大女主还能赶着末班车挣钱,制片方与导演、编剧要早点寻求转型升级,认清“大女主剧”的实质。女性要成长,不能单纯指望“霸道总裁”出现,经由男性的宠爱与栽培来成功,而应该通过女性自身意识的觉醒,在一次次的危机与斗争中学习自保,培养勇气与谋略、格局与气魄,改变未来的命运。

  借鉴一下最近大火网剧《花间提壶方大厨》的成功,制作方不要把宝完全押在“颜值”与画面上,而要更加注重人物性格的塑造。既然是以人物为中心,就要让扁平苍白的女主由纸片人丰满成一个立体的人,兼具鲜明、多层次的性格剖面,用鲜明的个性打动观众。另外,女主的感情线和事业线不能莫名其妙地掺和,充满戏剧化。故事推进要合理不狗血,符合正常的逻辑,才能让观众有更多代入感,感同身受。

  从《楚乔传》开始,今年下半年荧屏还将被周迅的《如懿传》、范冰冰的《赢天下》、陈乔恩的《独孤皇后》、杨幂的《扶摇皇后》、唐艺昕的《独步天下》等“大女主戏”霸屏。无论是就原著来看,还是从曝光的片花推测,这些大女主戏对于女强人、女政治家的想象依然停留在“玛丽苏”的模式上,未能开启对女性命运的深刻思考与启发。由此来看,不让“大女主戏”成为加强版的“玛丽苏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文/董菁

来源:红网

作者:董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5/4324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