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坑儿爹”除了围观谴责还能做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6-15 00: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当我以为自己上网多年,已经看遍了“熊父母”们的套路之时,总有那么一个人,再度刷新我的认知。

  最近,一段“6岁娃能喝两瓶啤酒,爸爸爷爷都支持”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的孩子,在其父张某的“训练”下,走钢丝、打沙包、举杠铃、舞棍、攀岩……还有喝酒。张某还在某直播平台开通账号,直播孩子“训练”,粉丝已有5万多。

  有人给张某冠以“鹰爸”之名,我觉得不太贴切。一般来说,“鹰爸”对孩子高标准、严要求,手段虽有争议,至少不会做出明显对孩子有害的事情。而这个父亲鼓励6岁的孩子喝酒,不管实际上是一杯还是两瓶,都不能改变这一行为的性质——对孩子有害。别说什么我国法律没有明令禁止6岁小孩喝酒,毕竟不是所有生活常识都明确写进了法律条文。小孩子偷喝酒是一回事,被大人鼓励喝酒是另一回事;《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1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等行为,至少可以说明张某的行为是有违家长职责的,说是“坑儿爹”也不为过。

  对这样一个父亲,我国现行法律还不能强行约束他,那我们就什么也做不了吗?倒也未必。分析张某的行为,他鼓励孩子喝酒可能有两种原因,要么是他本人无知,不知道或没在意喝酒可能对孩子的体质、习惯造成什么影响;要么是他为了“红”根本不考虑孩子的身心健康。我宁愿相信是前者。从报道来看,张某经济条件不好,学历不高,他因为缺乏常识而存在一些错误的育儿理念,是很有可能的。那么,当地教育部门、儿童保护机构及相关专业人士,能否主动与张某接洽,帮他改良教育方式呢?

  现实中,不少家长在育儿问题上都走过弯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失去了做家长的资格;只要“盼着孩子好”的前提不变,愿意听取有益意见并努力改进,“坑儿爹”也有希望逐渐成为一个称职的父亲,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能需要外界的帮助。

  当张某在网上直播孩子“训练”的时候,有数万网友在围观。假如张某的目的正在于吸引眼球,那么这些网友的“围观”行为非但对当事孩子的成长毫无好处,甚至可能助长张某采取更过激的育儿方式,也就间接成了伤害孩子的帮凶。即使这些网友可能是一边围观一边谴责,但谴责如果无法化为积极改善的力量,又有何意义?

  为了让这个孩子能有个更健康的成长环境,围观、谴责都不如提供帮助——精神上的帮助,而非物质帮助,既为张某提供一些为人父的科学指点和纠偏,也防止类似“走红”方式被某些人利用或模仿。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5/43244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