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额不退,水果店咋如此霸道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06-15 00: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武汉市汉阳区康达街汉阳国际小区门口一家名为“蔬果鲜”的水果店,3天前突然宣布要关门,充值的用户需在7日内用完卡内金额,否则不退款,只能用来网购水果。对此,杨女士等多名在该店办了充值卡的客户纷纷向报社反映情况。(6月14日《武汉晚报》)

  新闻中的水果店,没有像一些店家那样不退余额便神不知鬼不觉地卷款跑路,好像还有点“良知”,不过,水果店要关门的消息,却不是店家大张旗鼓公布出来的,而是营业员无意中透露给顾客的,并且在事件发酵之后,店家才将“本店下月关门,充值卡没消费完的,需在18日之前在店内消费完毕”的公告贴在并不显眼的地方。尤其令人气愤的是,若顾客消费不完卡里的余额,店家不给退款,而是要求顾客网购店家的水果。

  显然,店家霸气十足,对于顾客已经完全不讲道理。一则,水果不同于其他物品,搁置时间长了就会烂掉,若顾客卡里的几百元钱都买成水果,最后肯定会变成一堆腐臭的垃圾。二则,店家关门,问题不在消费者身上,是店家本身原因造成的,所以当店家关门时,理应退还顾客卡里的余额,这是再明白不过的道理。三则,店家没有逼迫顾客网购水果的权利。一方面,顾客在实体店办卡买水果,可以现场观察水果的品相,如果网购,就无法保证水果质量问题;另一方面,有很多顾客都是老年人,他们不会网购;还有,谁能保证店家的网店能顺利经营并保证顾客卡里的余额能用来网上消费?会不会异化为另一种形式的“卷款跑路”?

  店家关门,卡里余额退回,本来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但是,许多顾客同店家商议退款,店家却态度强硬,坚决不同意退回余额。是什么原因导致店家如此“霸道”?笔者认为,一方面与“店家关门,卷款跑路”的现象不断上演而打击力度不强的示范效应有关。一些店家,不顾及顾客消费卡里的余额还有多少,常常神不知鬼不觉地就“关门大吉,芳踪全无”,可是这些店家却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于是,“蔬果鲜”水果店可能认为,让顾客在7天时间里消费完余额、剩余钱款再网购水果就已经“仁至义尽”了,自己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另一方面,是长期以来店家强势、顾客弱势的现象造成了店家的惯性思维,于是自说自话的“霸王条款”呼之而出。不可否定的是,这与相关部门工作不作为、不到位有很大关系。

  店家卷款跑路之后,消费者维权难,是这几年比较突出的问题。卷款跑路尚且如此,对于店家强行要求的“突击消费”,相信有关部门也不会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惩处,坚决打击。否则,毫不讲理的店家也就不会如此强势霸道,对于顾客的合理要求,也就不会置若罔闻。

  也因此,对于店家即将关门却不退余额的情况,相关部门应该主动介入,全力维护消费者权益,严厉打击失却良知、不讲道理,动辄以“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5/43244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